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交流 学习园地 权威解读 党史微课
学习动态

百年芳华照初心 扬帆起航开新局——绍兴文理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2-02-25  来源:党委宣传部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初心亦更坚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也是我校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从2021年3月,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动员会到一次次专题学习,一场场红色宣讲,一张张办实事清单……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和特色实践,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系统推进,学习教育有力有序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学习任务清单以及示范领学的要求,成立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办公室工作例会,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和有效闭环管理机制。 

    3月24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4月7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场“搬到”周恩来纪念馆,以现场教学和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追寻伟人足迹,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接受党史教育洗礼。 

  8月30日—9月1日,学校召开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浙江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守护“红色根脉”,推进干部队伍干部工作系统性重塑。
  此外,学校各二级党组织陆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根据学校动员大会精神,紧密结合实际,推动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一年来,学校深入开展“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等活动,深化《习近平在浙江》等学习研讨,组织党员干部220余人参加各级各类专题培训班,推动党外人士、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留学生等群体开展系列主题学习活动。通过党支部学习、思政理论课、主题班团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集中观看系列重要讲话直播。

 6月11日,党委统战部赴嘉兴南湖开展“党外人士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 

4月1日,党委组织部组织全体组工干部赴义乌陈望道故居、诸暨俞秀松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 


  专题宣讲开展得有声有色。5月19日,学校邀请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王义来校宣讲。王义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题,全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对学校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握百年党史,守好“红色根脉”进行指导。

  通过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成立学校党史专家宣讲团、“越讲越响”博士教授宣讲团、“越讲越红”大学生宣讲团和“银辉”讲师团等,一年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宣讲780场(次)。如“越讲越红”大学生宣讲团则围绕“青年马克思”“青年毛泽东”“青年邓小平”“青年习近平”和“红歌”五大主题开展宣讲,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此外,学校还组建“共同富裕”“绍医青年”等品牌宣讲团队,组织党史宣讲“六进”活动120余场(次)。

 9月17日,学校举办“开学第一课”“共同富裕”在绍高校百场青年理论主题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会,以“共同富裕‘浙’里有模有样”主题开展宣讲


  12月1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动员部署会暨党委书记专题宣讲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再学习再动员再部署。
  专题宣教活动也精彩纷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丰富多彩的“答、写、读、唱、画、看”等宣传教育活动,“六个一”党员教育活动,则充分利用校史、宋六陵老校址和市内外红色资源,让广大师生接受了深入的党史、校史学习教育,引导着师生们学党史、悟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9月26日,学校组织全体新进教师赴宋六陵校园旧址参观学习 

 

6月20日,绍兴文理学院校友诗社成立,通过诗歌吟诵等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校注重充分运用校内外宣传阵地,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新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在校园媒体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多个专栏专版,及时报道交流学习动态,也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强化数字赋能,落实实事清单

  公共教室空调安装和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上线财务报销“云服务”和教职工“大健康”系统,迭代升级“网上办事大厅”,新建各类“休读吧”18个,全年各级党组织推进和办理各类民生实事项目389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将省委数字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强化数字赋能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实事项目“三张清单”,充分运用我校党支部标准化信息工作平台,强化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协同推进,有效地改善了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条件,提高了满意度和获得感。 

  庆祝建党百年大会后,全校186个基层党支部及时召开党史专题组织生活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了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思想收获,进行党性分析。1月21日,校党委高质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二级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也正在按要求认真落实,着力提升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


守正创新,凸显文理特色


  通过快闪、音乐会、书画摄影作品展、大学生电影季开幕式等形式和契机,学校发挥专业优势优势,创作录制了《永远的信仰》《这一刻》等歌曲,开展“重走诗路解码地名”走读绍兴活动、“百人百印庆百年”陶印展、“回望百年 追溯初心”服装计设展、“艺心向党”书画展等特色活动,提高师生党史学习参与度,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动态流程,让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延续深化。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师生合唱比赛共抒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6月7日,人文学院创排原创校园话剧《光明在前——1939年周恩来在绍兴》

 

“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快闪活动用歌曲串烧方式传唱学习党史 

 “执笔书画 艺心向党”作品展向全校师生征集书画、海报、摄影等作品 

 “回望百年·追溯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悦达杯’2021服装设计毕业作品展演”活动


  同时,学校注重发挥研究优势,在《学报》中推出“庆祝建党百年”专栏,立项多个“百年党史”专项研究课题,组织编撰、发表“越地红色文学”系列文章等。研究报告《深入挖掘利用浙江红色文化资源的建议》获省领导批示。 

   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师德师风教育第一课、思政第一课、新生始业教育第一课,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开学第一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创新“体验式”“沉浸式”实景课堂,开展“枫桥经验”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开展课程思政“三地一窗口”“党史”等专题式教学……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和内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得到了极大的拓展。10月13日,校党委书记汪俊昌走进思政课堂,在阳明书院党员之家为学生讲思政课,汪俊昌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感悟、重温我校精神文脉以及对同学们的期望三方面开讲。3月6日,校长王建力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情怀,切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12月26日,学校本部和元培学院双双荣获全省“卡尔·马克思杯”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一等奖,比赛充分激发了青年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热情,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

12月26日,参加第四届“卡尔·马克思杯”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 


学用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


  1月6日,学校成立跨境电商产业学院、系统集成研究院;11月4日,联合中芯集成获批省工程研究中心;新增越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等智库平台,主办承办阳明心学大会等学术文化活动;对标省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任务,成立绍兴文理学院松阳研究院,落实山区26县结对帮扶工作要求……学校在主动融入省市发展,深化城校对接、校企合作中,凸显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和实效。

1月13日,校党委书记汪俊昌联系走访绍兴市集成电路产业园 

6月18日,我校与长电集成电路(绍兴)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系统集成研究院举行成立仪式


  与建功中学等开展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与亿厦建设集团、绍兴公用集团等作共建,则凸显着积极推进融合党建共建的努力。

 

 3月18日,我校举行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仪式


  学校还广泛开展送教送医等活动。结对鲁迅小学开展“爱在三点半”等送教“减负”活动;组织师生党员赴丽水景宁、四川甘孜开展支教活动;组建健康教育讲师团和义诊队伍开展“医心向党·健康惠民”双百行动(百场讲座+百场义诊)。在2021年年底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中,全校5000余名师生党员、196个基层党支部“把党旗举得更高、把党徽擦得更亮”,凝聚起全员战“疫”的强大合力,在“援虞”“护绍”“守校”“医治”四线作战中彰显了“文理担当”。

  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定理想信念,是一项长期课题。学校将继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职责扛在肩上,以育人治校办学的优异成绩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彭江张冉 

 

上一条: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关闭

友情链接: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