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教育教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文理学子】每一步都脚踏实地,每一步都“刻苦铭心”

发布日期:2023-05-23    来源部门:宣传部     点击次数:

  吴冰沁,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191班学生,获得2022年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3次、国家级学科竞赛奖2项、校综合奖学金3次。考取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

  2021年7月获得浙江省第七届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2年9月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国家优秀奖;获得浙江省“农信杯”乡村振兴大赛省银奖、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二等奖,绍兴市乡村振兴乡村策划类一等奖、市大学生乡村振兴竞赛一等奖、市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意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奖项。 


坚持是一把无坚不摧的利刃

  在学业上,吴冰沁从未松懈,在别人享受娱乐放松休息时,她把时间用在学习与竞赛上。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吴冰沁留下了许多印象深刻的回忆与收获。

  吴冰沁表示,“互联网+”大赛对她而言,不仅仅只是让她有了一段比赛经历,更多的是在体验一种极致创客的生活,这段比赛经历对她有全方面的提升,“可以说“互联网+”大赛对我进行了全方面的升级改造。我从原本一个不善言辞,上台紧张的人,在经过半年的高强度互联网+大赛锤炼之后,变得自信起来,同时收获了一群好朋友,也对自己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和定位”。吴冰沁笑着说。

  在参加乡村振兴比赛中,她们团队离开舒适的空调房,来到烈日炎炎中的乡村进行实地考察。三个人挤在两张小床铺上,每天蹲在烈日下测量数据,晚上回到房间再对数据进行整理比对。一个暑假下来她晒黑了,也留下了关于村子的独特回忆。为了更好更充分地利用时间完成项目,她还与其他专业同学在假期一起留在了绍兴,她经常在书桌前一坐就是一整夜,一遍一遍地修改研究报告,一次一次地练习PPT汇报。正是这种坚持,这一点一滴的学习,让吴冰沁快速成长,开始独当一面。

  “对于我们刚刚接触竞赛的同学,学姐也热心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刚开始大家都是竞赛小白,是学姐在一次次地告诉我们不用感到自卑,要勇于尝试。”吴冰沁的学妹说道。

  大学生活也需要走出象牙塔,独立面对社会,“有些时候会自己一个人,有些时候会和朋友在一起,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就很幸运,两个人可以共同进步。”学习生活并不意味着盯牢课本和笔记,还需要到外面的世界去提高眼界。吴冰沁经常关注一些专业方面的公众号,或者去浙江展览馆、浙江美术馆“静下心来关注展览本身”,真正在宝贵的学习中大幅度提升自己、充实自己,以一个成熟的心态要求自己。


目标是通往成果的阶梯

  “不管是长期目标还是短期目标,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经过努力带来的成就感,比打一盘游戏赢得的快乐更有意义多了。我的原则是要做就做好,不然就不要开始。回头看上一阶段,就会觉得当时的作品还不够完美,但同时也能说明自己有在进步,不管审美还是技术。”吴冰沁和记者分享着她每一阶段的作品。

  “世上没有比时钟更冷漠无情的了。”吴冰沁深知这样的道理,因此她总会在作业多的时候安慰自己:“时间就是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她精心规划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安排,首要目标就是将专业知识学到位,不断提升自我,“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2020年她到捷克布拉格出国交流,认识了很多有意思的伙伴,看到了不同的风景与建筑,为自己的课题研究掌握了更多的第一手资料。吴冰沁说:“最喜欢的作品是当时去捷克布拉格拍的一些摄影作品,前段时间重新翻来修的时候,发现很多当时被自己雪藏的宝藏照片,很多都很有故事感。”
  “在我看来,人生是一场未知的征途,不到最后一刻就没有所谓的终点,在该学的时候认真学,该玩的时候放开玩,要做到自己心里有数,勇敢去尝试新鲜事物。有时更重要的是过程和那段经历,而不是结果,要坚信你走过的每一步路都算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始终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为自己定一个目标,对未来永远充满希望,朝着更好的自己稳步前进。青衿之志,履践致远。”吴冰沁说。

 

学生记者:孟依楠、钱欣妍、马逸静、沈雪 编辑:王建娟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