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教育教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聚才夯基,扎实做好新时代育人工作——商学院开展“越地•百生讲坛”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2    来源部门:商学院     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商学院新时代育人工作,学院于2022-2023学年举办“越地•百生讲坛”系列活动。讲坛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胆剑精神”,将校训院训贯穿育人全过程,分别以“我和我的专业”“党的二十大我来说”“青春践行二十大”“我想去看看远方”四个主题,从铸忠魂、砺强志、勇担责、炼才干四个方面,提升育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2022-2023学年截至目前,共计281人次、40个团支部、6个党支部、61支队伍参加活动。选手们或侃侃而谈,或妙语解颐,展示了商院在“学”“研”双驱动下,以赛促学、以研促学,不断提升育人效能的新氛围。

  补精神之钙,铸忠诚之魂。新时代育人工作要做好对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培育。商学院有效结合新生始业教育,借助百生讲坛搭建学生“学”“研”桥梁,在挖掘“我和我的专业”故事中,培根铸魂,补钙壮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坚定信仰信念信心。22级新生在比赛中将个人感悟、学术研习、专业实践融入讲解之中,充分展示了商学院22级学子有理想、敢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

  厚植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学院上下紧密结合“立德树人”,围绕育人、成才,持续学、不停学,扎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工作。讲坛开展“理论学习我来讲”专场,以“党的二十大我来说”为主题,鼓舞青年学子在笃行实干中厚植爱国之情,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头雁”,依托学院学生党支部党性教育,线下+线上同步推动,营造牵头学、跟进学、深入学的学习氛围,磨砺新时代商院学子的强国之志。

  勇担时代责,大兴实干风。学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持续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课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坚定努力学习助力国家建设。讲坛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创新团支部学习形式,激励学院学子勇担时代之责,接续奋斗。各团支部紧紧围绕“担当、合作、创新、有为”的院风,激励青年学子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之中,大兴实干之风。本期讲坛充分发挥了朋辈互助效能,引领青年笃行不怠。 

  锤炼干事才,恪守立身本。 新时代青年学子全面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心理支撑。为切实推进商学院学子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刷新商学院学子阳光自信底色,讲坛以“我想去看看远方”为主题开展包含演讲赛、一期一心、摄影大赛多类型系列活动。经过前期的积累,本期讲坛吸引了学院内外不同专业学子的参与,成为了展示新时代学子的重要舞台,拓宽了新时代育人工作路径。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商学院学子不断锤炼干事之才,在行中知,在知中行,学好“有字之书”的同时读好“无字之书”,恪守立身之本,强化自身品德修养。

  从全方位思政育人到研讨学习,学院借助百生讲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生们的成长结合起来,通过“接地气”的方式积极推动精神进课堂,引导商学院学子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新时代好青年。经过一学年的的沉淀,商学院学子或走深专业认知,或入心党的精神引领,或领略“远方”的蕴意,真正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创办理念。
  学院将持续学、深入学,并计划在“理论学习微课堂”“优秀校友回家”“红色精神情景剧”等主题深挖讲坛更深层教育活力,聚才夯基,进一步提升商学院育人水平和质量。

 

文字:王一帆 编辑:王建娟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