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教育教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三全育人|多措并举 精准助力 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发布日期:2023-05-17    来源部门:宣传部、招生与就业处、纺织服装学院     点击次数:

编者按:为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努力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学校于近日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会上,5位师生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各自分享了作为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毕业生等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的心得和经验。


多措并举 精准助力 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教育部、人社部“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和学院就业工作的整体部署,班主任老师理应成为就业工作的排头兵,多措并举,精准助力,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本人非常荣幸能作为班主任代表在这里发言,同时受纺织服装学院委托,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就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情况和所带班级就业工作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纺织服装学院就业工作整体情况
  纺织服装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165人,硕士毕业生 6人。自去年10月份以来,学院访企拓岗19家,举办纺织服装类专场招聘会1场,各类用人单位宣讲会 20余场,发布线上招聘信息 100余条,开展校内外就业指导讲座6场。经过就业去向摸排,截至到目前,纺织服装学院本科生已签约17人,占比10%;拟签约45人,占比27.3%,考研拟录取 22人(国内 19人,国境外 3人),占比13.3 %左右,从数据上看,毕业生虽然签约率不高,但就业积极性较往年有所提升。
  二、所在班级就业落实情况
  就我所在专业的两个毕业班纺织工程191、192而言,入学以来引导学生思考来文理干什么与如何干,毕业后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尽早做好职业规划。近期,我对本专业毕业生进行了就业去向摸排,两个班级合计50人,其中拟签约26人,考研拟录取9人,就业去向初步落实率预计达70%。后期还会继续努力推进相关工作,争取在学生毕业离校前做到就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0%这个目标。
  三、作为毕业班班主任,落实学生就业的举措和感悟
  作为班主任,要主动承担助推学生就业的工作职责。班主任身处思政工作一线,与班级同学亦师亦友,是青年学生在专业学习和人生成长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学生普遍对班主任老师持有信任感和依赖感。班主任应该在日常生活中细心、耐心地关心、指导学生,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专业成长成才角度帮助学生规划好职业生涯和人生路径,充分担当起学生就业参谋的角色,为学生顺利就业提供情感支持和专业指导。
  作为班主任,要切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价值观念的变化,近年来大学生的“慢就业”现象日益突出,在我们学院毕业生中也存在不少。许多优秀的毕业生在找工作时不够积极主动,因而错过了理想的工作岗位或者落实就业的最佳时机。班主任应该与他们保持良性的沟通交流互动,不断教导学生脚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制定好职业生涯规划,以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科学把握就业方向和职业目标,先就业再择业。
  作为班主任,要充分依托就业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全员育人。我所在的纺织服装学院实行“辅导员-班主任-专业导师-学生党员”的“四位一体”就业育人制度,从大一开始,辅导员、班主任引导学生开展职业规划。到大四阶段,通过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每周就业率统计等方式掌握毕业生的就业动态,及时提供就业、心理指导。以“壹诺两升”党建品牌为抓手,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鼓励其带头就业,对就业困难的学生,实行朋辈党员联系制度,帮助其努力就业。专业导师更是一对一跟踪指导毕业生就业去向,班主任负责“啃难啃的骨头”,辅导员兜底落实就业困难学生的就业去向,在大学生就业这项民生工程中,多措并举,合力育人,真正把“全员参与、全方位服务和全程式推进”落实落细,见到实效。
  作为班主任,要掌握每个学生就业去向落实进度,精准助力。毕业生就业输出方向主要有考研、企业公司就业、留学深造、考公考编等几个方向。在毕业前一年,班主任老师就要逐一了解班级同学的就业意向,为学生制定“一生一策”的就业指导方案,让学生清楚知道要提前确定职业方向,并且一旦确定就要努力付诸实践,有的放矢,这样成功的概率也会提高很多。班主任还要充分发挥学院学科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校企合作资源,大力拓展就业服务渠道,积极推荐学生到相关行业企业实习,在班级当中营造争先恐后的就业氛围。同时鼓励毕业生抓住政策性岗位机会(如基层服务、参军入伍等),精准性定位、个性化指导,为每位毕业生量体裁衣、排忧解难。
  当下,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社会、经济、行业形势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我们只有团结一心,携手并肩,修德求真,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圆满完成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育人目标。(发言代表:纺织服装学院纺织工程191、192班班主任张寅江,内容有删减)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