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教育教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三全育人|学生的成长成材成就班主任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发布日期:2023-05-15    来源部门:宣传部、招生与就业处、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

编者按:为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努力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学校于近日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会上,5位师生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各自分享了作为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毕业生等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的心得和经验。


学生的成长成材成就班主任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2022年6月底送走电气181班最后一位留校备考国家电网的学生姚瑞,为自己四年班主任工作画下了圆满的句号。非常荣幸、也非常自豪担任了电气181班的班主任,沈翰韬等3位学生分别就读南京工程学院等高校的研究生,徐铫峻等7位学生考入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台州供电公司等国家电网或发电企业,王桦瑛等4位学生考入供电公司,丰闯和李家乐同学就职于智能输配电制造上市公司——双杰电气合肥有限公司。截止2023年5月,电气181班16位学生真正实现百分之百就业,百分之百专业对口、百分之百高质量和高收入就业,创造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历届毕业生考上国家电网数量和高质量就业率的历史新高。同时学生的成长成材也造就了班主任满满的幸福感与自豪感。

  一、以服务关爱学生为宗旨——亲和亲近
  班主任工作始终以服务学生、关爱学生为宗旨,保持亲和力,努力亲近学生,成为学生的贴心人。主动为学生提供《电路原理》等专业课程的学业帮扶,邀请自己主讲课程期中考试60分以下学生进行个别谈心、帮助寻找原因;耐心解答学生在国家电网考试和研究生考试中遇到的电路原理课程试题;千方百计做好学生的考研调剂工作,成功帮助俞言烨同学调剂到湖州师范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生;每当中秋佳节来临之际,送给班上每位同学两个月饼,让他们品尝到节日的气息,连续保持了四年。
  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生活学习、考研升学、国网考试以及就业等问题,比如发动朋友圈帮助沈翰韬同学寻找南京理工学院研究生导师;毕业前夕宴请全班同学到班主任家做客,拉近师生距离,让学生感受到满满的毕业仪式感,深切的感受到班主任浓浓的关爱与温暖。



  二、以学生发展为工作中心——专业引导
  学生的发展与进步是班主任的最大希望,专业引导与专业帮扶是班主任工作的突破口。比如可利用寒暑假给补考学生进行集中的免费辅导。2019年8月,要求《电路原理》考试不及格的学生在暑假期间提前十天返校,连续安排8个半天的理论讲解、6次课后作业分析、8次在线测试与考试。在18名参加暑假集中补考辅导的学生中,16位学生及格,80分以上学生4人,避免了以上部分学生的留级或退学。以林雨龙同学为例,电路原理期末考试40分,但通过暑假集中辅导,补考成绩98分,后续《模拟电子技术》课程卷面99分,去年被南京理工大学录取为研究生。



  三、以学生成长成材为目标——国网考研
  电气专业学生的成长成材以报考国家电网考试和研究生考试为抓手,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 从而提高专业素养与实践能力;鼓励学生报考电气工程研究生,激励学生进一步深造提升学术能力;以报考国家电网考试为就业导向, 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就业竞争力;引导学生往专业对口率高的行业就业,提倡高质量就业,要拓展今后个人发展前景。
  电气自动化系每年都组织研究生考试和国家电网考试中成绩优异学生分享成功经验和宝贵学习方式,营造出积极报考国家电网和研究生考试的积极向上氛围,促使每个学生为自己的就业与升学去拼搏、去努力。
  随着电气专业就业率、就业质量的逐渐攀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电气类专业从2019年转出12位学生和转入1位学生,到2023年转入11位学生转出只有1位学生,成功实现逆袭。


  四、机电学院就业创业举措——责任到人
  机电学院高度重视就业与创业工作,采取紧逼式的就业率量化考核方式。从2022年3月份开始,几乎是每半个月公布一次就业率数据,每个月召开一次毕业班班主任工作会议。去年3月至7月之间,由于电气181班就业率长时间处在学院平均值以下,托学院就业率的后腿,学生工作书记和学院书记特别关心,纷纷出谋划策并提高必要的帮助。
  由于疫情原因,导致各地的国家电网考试等纷纷推迟。去年6月份毕业离校后成磊等7位学生仍在备战国家电网等考试,直到8月份才陆续出录用结果,最终成功实现电气181班学生百分之百就业。这届学生真拼,老师为你们骄傲。


  五、班主任工作感悟与心得——辛苦幸福
  班主任虽然非常辛苦与繁琐,但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有学生每年在9月10日教师节上午7点发节日祝福的微信,连续保持11年;有毕业17年的学生到绍兴出差时,专门请班主任与他们聚餐;电气181班沈翰韬录取为南京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研究生后,在五一劳动节期间专程从宁波赶到绍兴,感谢老师对他的成长成材道路上对他的帮助与关爱。
  做好班主任工作有三点感悟。一是要有情怀,因为教书育人是教师光荣的使命,学生成长成材是教师最大心愿,有情怀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更好;二是要有责任意识,从事班主任工作是教师圣神的职责,并且专任教师是最适合、也是最能够胜任,义不容辞;三要有担当意识,在帮助学生引导学生的道路上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非常荣幸能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推动者和见证者。(发言代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181班班主任赵伟强,内容有删减。)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