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教育教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非弘不能胜其重 非毅无以致其远——第十九届“卓越奖学金”、第三届“树人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21    来源部门:宣传部     点击次数:

  4月20日下午,绍兴文理学院第十九届“卓越奖学金”、第三届“树人奖”颁奖典礼在风则江大讲堂隆重举行。“卓越奖学基金”“树人奖教基金”倡设者、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创系主任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名誉院长袁明教授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师生颁奖。出席颁奖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还有绍兴市委书记温暖,浙江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丁晓燕,校长赵阳。典礼由赵阳主持。

  韩启德院士和袁明教授夫妇分别于2004年、2020年在绍兴文理学院捐资倡设“卓越奖学基金”“树人奖教基金”。“卓越奖学金”旨在弘扬“卓越”理念,奖励在品德、学习、文艺、体育、社会工作等某一方面取得卓越成绩的在校学生,是我校学生奖励中的最高荣誉奖项,至今已成功评选十九届,先后有119名优秀学子获奖。“树人奖”主要奖励长期在一线从事教书育人工作,品德端正、读书好学、言行一致、热爱学生,深受广大学生推崇和爱戴的优秀教师,每年评定一次,每次评选2-3名,今年为第三届评选。

韩启德院士在颁奖典礼上讲话

市委书记温暖致辞

校长赵阳主持颁奖典礼

  “每年‘卓越奖学金’和‘树人奖’的颁奖日子,都是我和袁明老师的盛大节日。”韩启德院士亲切的话语引起阵阵掌声。回顾殷切寄语“北大同学能做的事,绍兴文理学院的同学也能做到”,他表示,看到获奖学生以亲身实践证明了这句期待,他特别感动。

  韩启德院士指出,19年来,“卓越奖学金”越办越好,“树人奖”也连续3年顺利举办,充分说明“追求卓越”、“立德树人”已融入到绍兴文理学院的办学理念,成为了学校的鲜明品格。
  韩启德院士用“弘毅”二字深情勉励师生。他指出,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时代,只要大家努力,就一定能够在祖国这片大地上发挥独特的作用。他希望广大师生牢记“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致其远”,珍惜青春年华,不断开阔视野,树立远大目标,坚定信心、百折不挠,攻坚克难、奋勇向前,真正做到摒弃浮躁、拒绝平庸、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温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韩启德和袁明夫妇表示感谢和敬意,向获奖师生表示祝贺。他说,绍兴文理学院是全市高校的“领头羊”,在绍兴地位特殊、作用重要。希望同学们始终铭记韩主席和袁教授的殷切嘱托,刻苦学习钻研,扣好人生的每一颗扣子。希望各位老师创新教育理念,加强师德修养,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希望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敢为善为、图强争先,以实际行动践行“卓越精神”,为绍兴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新路子贡献更大力量。

 

  韩启德院士和袁明教授为获奖师生一一颁奖,并和大家亲切合影留念。
  教师教育学院季楚琳荣获第十九届“卓越奖学金”一等奖,艺术学院方燕娜、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徐琳峰荣获二等奖,数理信息学院俞书昕、商学院赵雨晴、土木工程学院谭幸淼荣获三等奖。艺术学院张海老师、纺织服装学院钱红飞老师荣获第三届“树人奖”。

  获奖学生代表季楚琳发言。她表示,韩院士在第十六届“卓越奖学金”颁奖典礼上的讲话一直鞭策着自己,她将始终铭记韩院士和袁教授的教诲,“志存高远、追求卓越,不负韶华,做有意义的事,做高尚的人,过有意义的人生”。

  获奖教师代表张海发言。她表示,将把荣誉作为今后工作的激励和鞭策,继续用美妙的音乐和火热的情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执着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争做“品德端正、读书好学、言行一致、热爱学生”的好老师。

  省、市相关领导,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处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党委副书记,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前,韩启德院士和袁明教授在接待室亲切接见了获奖师生。

 

摄影:周晶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