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术科研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持续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

发布日期:2023-04-25    来源部门:实验室管理中心     点击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大型仪器设备是高校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物质基础,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保障。我校高度重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新成立“实验室管理中心”负责落实具体工作,不断完善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机制,切实提高科技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能力,在浙江省高校分类评价大型科研设备开放共享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A”。

高度重视 构建闭环式开放共享制度体系

  2021年以来,学校作为“浙江省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一指办”和科技创新劵“无感直兑”试点建设单位,大力配合和支持共享平台的建设工作。加强管理和制度建设,出台了《绍兴文理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试行)》,实行学校统一领导,执行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管理,明确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工作职责,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目标考核与工作督查,把开放共享工作作为职能部门每年的工作目标,与绩效考核相挂钩;充分对接省开放共享平台,要求全校单台或成套价值在30万元的大型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均须统一纳入“浙江省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一指办”系统,并实行动态管理;加大开放共享绩效奖励,校内开放共享服务收入的100%和校外开放共享服务收入的30%,用于大型仪器设备运行所需耗材、维修、维护等日常开支,校外开放共享服务收入的40%用于对外开放共享工作的绩效奖励;加强开放共享绩效考核,从组织管理、运行使用、对外开放共享等三个方面、9个重点考核指标,充分利用浙江省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数据,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二级学院实验室建设、设备更新维护等经费投入的重要依据。



多点开放 扩大开放共享服务范围

  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拓展大型仪器设备服务平台的覆盖面,大力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浙江省岩石力学与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背包实验室”助企实现工程岩体力学“一站式服务”,多年来持续从事岩土工程测试装备、岩体结构非接触测量和岩体力学参数云计算平台的伍法权教授团队,通过共享仪器,助力企业实现工程岩体质量评价和直接对接工程设计“一站式服务”;浙江省清洁染整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服务企业——浙江传化化学品有限公司,通过全自动单一纤维接触角测量仪(20151030),在不同配比的油剂在聚酯片上的接触角变化进行了长时间地筛选检测与分析,帮助企业优化了聚酯类纤维产品的纺丝生产工艺;数理信息学院低维碳材料课题组通过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2019071000),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50余项。在社会效益方面优化二维电子器件的生产工艺,促进了石墨烯相关产品的研究。

  实验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20年以来,学校针对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率和对外开放共享率不高,开放共享的积极性很难激发,日常管理不规范、台账记录不全和数据填报不真实等问题,实验室管理部门加强共享管理平台建设,完善管理机制,出台管理办法,简化工作流程,量化绩效考核,加大绩效奖励,同时加强日常检查与通报,通过安装传感器随时监测设备的使用情况,大仪购置充分论证,实验室建设投入与绩效挂钩,实验技术人员聘岗与职评要求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高了管理单位的重视程度,开放共享的积极性得到了一定的激发,同时也不断增强了实验技术人员的责任心和危机感。学校无缝对接“浙江省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从预约下单到测试、服务登记、数据统计分析等一站式服务,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浙江省岩石力学与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现有30万及以上大型仪器设备共34台,总价值约0.55亿元,自学校要求大型设备纳入共享平台统一管理后,制定开放管理实施细则,由专任教师分散管理改为统一集中管理,每台设备配备实验技术人员专门负责日常管理和数据测试,执行校内校外共享标准收费,对外开放的设备由原来的5台提高到25台,大大提高了对外开放的积极性。同时也通过共享收入解决了日常耗材采购、设备维修维护的经费,体现共享绩效,更好地实现了平台的良性开放共享。
  分析测试中心作为学校大仪开放共享的重要窗口,2022年服务记录1046次,服务机时3656小时,校内外共享收入46余万元,大部分设备处于满负荷状态,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20160297)这台设备2022年有效机时达到1510小时。中心还大力配合科技部门开展“创新劵”政策,鼓励企业使用“创新劵”,帮助企业节省科技创新成本,为浙江苏泊尔制药有限公司、浙江美华鼎昌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绍兴橙氧科技有限公司、绍兴拓邦等本地企业开展测试研究提供了便利。

加强平台建设 提升共享效能

  学校拥有13个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服务载体,截至目前已入网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大型仪器设备208台,总资产达1.8亿元。对外开放共享195台,对外开放共享率达94%。入网大型仪器安装传感器173台,除部分不能安装和新入网的设备外,按照“能装尽装”原则,安装率达100%。

  2021年,全校144台原值30万元及以上被考核的仪器设备,年有效运行机时10万余小时,年平均运行机时达725小时。对外开放机时达近1万小时,对外开放共享收入达854205元。2022年有效运行机时共计近15万小时,对外开放机时达2万余小时,对外开放机时、开放共享收入又取得了新高。在服务教学科研、高校企业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1年度浙江省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绩效评价结果,学校取得62家考核单位中排名第11位的良好成绩,在省内地方高校中名列前茅。同时学校在浙江省高校分类评价大型科研设备开放共享考核中2021-2022年连续两年获得“A”。

  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创新举措,加强与科技部门工作联动,简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加大督查通报与绩效考核力度,强化制度执行与责任落实,加强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深化实验室建设经费投入与大型仪器设备评价绩效相挂钩工作机制,提高大型设备仪器使用效益。同时,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组织3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加入“共享保”,为大型设备上科技“保险”,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校企合作,为地方企业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共享的能力。


文字:方志红 编辑:张冉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