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报告讲座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报告讲座 >> 正文

刘鸿武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 讲授“从‘美西方冷战知识体系’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知识体系’”

发布日期:2023-05-06    来源部门:宣传部     点击次数:

  5月5日晚,“风则江大讲堂”337讲“从‘美西方冷战知识体系’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知识体系’——新时代新征途中国学术知识界的使命担当”专题讲座在风则江大讲堂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院长刘鸿武教授应邀作报告。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副校长寿永明和全校近400名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寿永明主持。



寿永明主持讲座


  刘鸿武教授以国家正在推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性战略为背景,从高等学校、知识界如何更好服务国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出发,阐明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知识体系”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实现路径。他指出,知识、思想、学术界要携手共同推进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知识体系”,去对冲、替换、消解原有的由美西方维护其特权、霸权的“冷战知识体系”。

  刘鸿武教授指出,中国特色区域国别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建设和谐美好世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学”,旨在推进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世界各区域各国家各民族共建、共通、共享的人类知识体系建构,需要从百年未有大变局下中国学术的责任担当角度来理解区域国别学的建构目标与推进路径。建构区域国别学对中国高校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最后,刘鸿武教授就学生提出的“外语专业人才如何选择未来发展道路”“如何着手区域国别学相关研究”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并且鼓励同学们在本科、研究生学习期间持之以恒地做好一件事。

  整场讲座视野开阔、论述精辟,为我校师生做好新时代新征途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摄影:周晶 文字:叶子菁  编辑:张冉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