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交流 学习园地 权威解读 党史微课
学习园地

【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建+多维融合”,力争成为地方高校展示研究生教育“靓丽风景”的窗口


2021-07-13  来源:党委宣传部

  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始终按照“七个有力”的目标,坚持以传承红色基因为魂,以服务区域需求为核,以提升质量内涵为主线,实行“党建+多维融合”双擎驱动,强化党建引领融入,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发扬修德求真和追求卓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综合能力提升、家国情怀培塑三大核心建设。支部党员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学术探索、志愿服务、科普惠民等,涌现出一批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党员和自强不息的先进科技典型。
  一、夯实基础,实现党建引领全面提升
  强化政治引领,传承文理精神。秉承“修德求真”校训和宋六陵精神,构建德育共同体,充分利用绍兴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爱国主义基地开展学习教育,创新活动载体,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强化“课程思政”,丰富研究生思政课堂的形式与内容,深入企业、田间地头开展主题党日,深度参与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与街道、社区共建青春治水实践基地,助力社区建设,守护绿水青山,切实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通过搭建 “青公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平台、与闰土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绿色化工与新材料产业学院、地方科协共建科普基地等平台,选聘企业、政府、学校校外兼职硕导和成长导师,开展围绕“革命信仰”、“行业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四大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融合地方元素,使党史学习真正“活”起来。毕业研究生乐于感恩奉献,充满家国情怀,踊跃参加志愿服务和西部“两项计划”,赴新疆、西藏等祖国中西部艰苦地区奉献青春。2020届研究生赵静远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奉献青春。毕业学生8%在西部就业,50%以上就职企业岗位,书写了人才服务西部和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精彩篇章。
  培养“追求卓越”文理气质、优良学风和风清气正的氛围,增强支部吸引力,带动研究生科研、就业、考博等全面发展。三年来,2名党员获省优秀毕业生,4名党员获国家奖学金,4名党员分别考取复旦、南大等国内一流高校博士研究生,连续2年获浙江省百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近三年学院研究生初次就业率达100%,连续多年实现学位论文抽检优良率100%,研究生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人均超过2篇,人才培养质量优势凸显。
  二、搭建平台,实现党建科研深度融合
  聚焦使命抓共融,开展风则谈“化”,分享经验、展示成果,实现共融互促。整合资源,开展卓越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0,以“拓围、增量、提质、创新”为重点,构建校内外联动,搭建了“学科+产业+创业”的创新人才培养新格局。充分利用浙江闰土股份、浙江医药等省级实践教育平台及产业学院,面向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设置课题目标和论文选题,以党建引领学术创新,提升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科研氛围。3年来,支部党员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50篇,其中SCI论文44篇,参与授权专利13项,学术成果丰硕。同时,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服务地方经济。2位研究生的的创业项目已成功注册公司,其中2017届研究生兰明轩成立的牛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目前销售已突破1000万,个人获全国建筑装饰基材先进个人。
  三、多措并举,实现科创科普特色发展
  充分利用化学与新材料科普基地、火炬孵化科创基地,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和科普志愿活动,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全国铜奖1项、省银奖2项,省职业规划大赛获一等奖1项,连续三届获省材料微结构大赛三等奖3项,实现学校在该竞赛中的突破。发挥示范引领,支部党员章思怡、唐伟以学生身份担任省化工设计竞赛裁判组专家,指导多个本科生团队获得浙江省、华东地区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章思怡同时是学校卓越奖学金第一个研究生获奖者。科普惠民,发挥传帮带,带领本科学生,组建食药宣传、趣味化学等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科普志愿实践,团队获评绍兴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上一条:【文理人】援疆医生李旦:奋斗在西北 绽放出光芒

下一条:【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夏瑞明:致力“仁心仁术”的医学教育带头人

关闭

友情链接: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