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交流 学习园地 权威解读 党史微课
学习园地

【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夏瑞明:致力“仁心仁术”的医学教育带头人


2021-06-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夏瑞明同志入党34年,从事党务工作17年,是一名忠诚敬业、担当奉献、倾心医学教育事业的实干家,被誉为百年“绍医”教育的新掌门和绍兴医学教育界的“老黄牛”。担任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党委书记以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
  夏瑞明同志是医学院前身绍兴卫校自己培养的学生,他经常讲“父母给了我物质生命,母校医学院给了我精神生命,我将用一生来报答母校三春晖!”他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由于他一直的真情付出,2020年,在组织推荐和师生、校友的支持下,高票获评“全省高校师生最喜爱的书记”称号。
  一、坚持“党建引领”内涵发展
  他坚持“党建引领”,探索“质量党建”“智慧党建”,构建“1(党建)+N”的融合党建体系,把党建工作融入学院中心工作和人才培养,谋划出台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引领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19年,学院党委荣获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获批全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建设单位,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学院被评为绍兴市抗疫先进集体。护理学专业硕士学位点成功获批,临床医学专业、护理学专业先后被评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成功获批市级重点建设专业。
  二、强化“医教协同”服务地方
  他坚持立足地方,深化“医教协同”,与绍兴市卫健委共建医学院,集聚优质医学教育资源,实现与地方“双赢互促”。新增绍兴中心医院、诸暨市人民医院等7家三级乙等医院为非直属校附属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等5家三级甲等医院为研究生规培基地,实行医学院和附属医院领导交叉任职制度,推进“基础教师下临床,临床教师进课堂”和基础教研室与临床科室结对活动,开展以教学能力提升为核心的临床师资培训活动。与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共建校院合作基地,与市医保局共建成立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与市体育局共建成立全民健身促进中心,推动成立绍兴市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为市哲社基地,为绍兴医药医疗政策和健康养护研究提供决策咨询和规划建议,开启了医教协同,服务地方的新篇章。
  三、深化“教学改革”成绩喜人
  他强化“新医科”和“卓育英才”的理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培养。以专业认证和学科建设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出台《加强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的若干意见》,设立“卓越医师养成班”和“卓越护师班”,做好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整改工作,启动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护理专业本科生国际班教学。近3年,获得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护理技能竞赛团体和个人特等奖,全省大学生医学技能竞赛获团体二等奖,校卓越奖一、二等奖,毕业生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位居全省第二名,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100%,用人单位满意度和毕业生满意度列省内同类院校前列。
  四、致力“仁心仁术”培根铸魂
  他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结合,开展党员教师“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编印《医学院“课程思政”案例选编》,做到“课程思政”教师、课程、教学过程的三个“全覆盖”。继续深化“杏林讲堂”、“无语良师”缅怀活动、医学生宣誓仪式、护生授帽仪式和志愿服务等为载体的医学人文教育特色品牌建设,推进医学人文教育。2019年,“仁术兼修  知行合一——地方综合性高校医学人文教育模式研究”获绍兴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20年“绍医青年爱心医疗服务团”获评浙江省高校最美志愿者团队。
  五、勇于“担当作为”抗疫复学
  抗疫期间,他主动联系和团结校友为学校抗疫和复学作出贡献。看望慰问抗疫牺牲校友家属,为学校联系抗疫物资,组织党员捐款20000余元,发布致抗疫校友的公开信,组织抗疫校友来校宣讲,汇编抗疫校友风采录,组织党员志愿者承担绍兴高铁站接站复学任务等,获评绍兴市抗疫先进集体,努力实现“两手抓、两战赢”。
 

 

上一条:【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建+多维融合”,力争成为地方高校展示研究生教育“靓丽风景”的窗口

下一条:探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特点

关闭

友情链接: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