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交流 学习园地 权威解读 党史微课
学习动态

【办实事】学有所思 行有所获——绍兴文理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推动知行结合实践育人


2021-07-16  来源:党委宣传部

  社会实践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和国情、展现专业特色和青年担当、增长才干、培养品格、奉献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作用。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专业知识致力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绍兴文理学院积极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推动实践育人工作。
  一是打造研学游品牌,传承诗路文化。7月13日,人文学院组织“重走诗路 解码地名”活动,从学校出发,踏访柯桥、萧山、诸暨等地,收集实勘资料,解码地名文化;实勘临海、天台、新昌、嵊州中各著名诗路地点,发掘诗路文化内涵,把诗路地名和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相融合,打造研学游品牌,创造性传承诗路文化。活动以文旅结合形式展开,通过报刊发文、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扩大宣传。
  二是开展教育帮扶,推动教育公平。7月12日,教师教育学院“关爱小候鸟”教育帮扶团开启教育帮扶,帮扶团队精心设计课程体系,以基础教育课程为依托,开设多样化课程;每日家访,开展调研,根据孩子成长需要购置教学用具和生活用品;同时建立线上课程群,为长期帮扶做好准备。生命科学学院“花漾课堂”近日开班,“花漾课堂”由学院2019年创立的“爱在三点半”文化品牌衍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暑期将分别在西藏那曲、柯岩街道以及平水为小学生送去妙趣横生的科学课堂。
  三是用英语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外国语学院“红色记译”实践队近日赴绍兴市红色基地,聚焦绍兴红色资源,探寻红色记忆,前往周恩来祖居、秋瑾故居、鲁迅故里、蔡元培故居等地参观走访,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用英语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经典,通过后期的翻译和视频制作,把红色故事传播到各地,让红色精神永远流传。
  四是参观红色基地,守护红色根脉。7月7日-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参观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新四军浙东纵队司令部旧址、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嘉兴南湖等地,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探访红色记忆,共上一堂特别的思政课,深刻感悟作为党的革命精神之源的“红船精神”。
  五是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培养社会责任感。土木工程学院派出“益行——浙江省乡村地质灾害调研团”(校级重点团队)、“奇石美溪——石溪村美丽乡村建设调研团”2支社会实践团队、“官岭村特色产业及村庄风貌提升规划”等8支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奔赴绍兴、金华等地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将有9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

编辑:张冉

上一条:学史力行 重塑变革 提升内涵——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暨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

下一条:我校统一战线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关闭

友情链接: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