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译”起战“疫”我校外语翻译志愿者在行动


2020-03-16  来源:党委宣传部

  “Glad to meet you! Welcome to Shaoxing. I am a volunteer and I’d like to help you.”3月13日下午一位来自比利时的外籍人员乘坐高铁到达绍兴北站。出站时,疫情防控翻译志愿服务队成员、我校外国语学院老教师董晖第一时间接待了他,并迅速协助公安完成这位外籍人士信息登记,向他详细解释了防疫排查和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规定。

 

志愿者为外籍人士提供翻译服务

 


  随着境外疫情形势变化,根据疫情防控需要,3月初,绍兴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发出招募英、日、韩等语种翻译志愿者的倡议。招募令一经发出,我校外事处迅速组织外国语学院外语类专业师生组成疫情防控翻译志愿服务队,外事处负责人和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第一时间加入,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率先响应号召。此次招募共遴选了31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强的外国语学院和外事处教职工,以及15位思想品质突出、专业学习优良的外国语学院学生,分两期组成外语翻译志愿服务队,前往绍兴北站为疫情防控提供志愿翻译服务,协助公安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绍兴北站每天都会迎来一定量的外籍人员,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在落地的第一时间,翻译志愿者便通过线下翻译的方式提供服务。“我们会帮助外籍人士申请健康码,并详细了解他近期14天去过哪些地方。”作为一名党员,外国语学院教师王沫报名参加了两期志愿服务,他说比起一线的医务人员,自己做的微不足道,希望能发挥自身的语言优势为绍兴做出贡献。“有一位民警向我们表达了感谢,他说,有我们在整个流程方便了许多,听到这句话我感觉自己做了一件实事”。王沫欣慰地说。
 

志愿者帮助返绍人员申领健康码


  近期,因处于返工高峰期,贵州、重庆、安徽等地的大量民工返绍,除了翻译工作,志愿者还积极协助公安为返绍民工申领健康码,在特殊时期为他们倾注了更多关怀。“有很多年长的工人不知道如何操作,我们就以一对一的方式,现场帮助他们安装支付宝,注册申领健康码。”作为团队里唯一的夫妻档,谢上连、伍智敏夫妇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志愿队伍,面对每天16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他们毫无怨言、轮流上岗。谢上连表示:“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能利用自己专业所学服务他人,是一件无比开心的事情,愿尽己所能做好疫情相关工作,为疫情防控尽到微薄之力。”
 

  志愿者队伍中有60后、70后、80后,其中也不乏年轻的90、00后们,他们让青春闪耀在防“疫”一线。来自英语师范193班的郦金燕报名参加了第二期志愿服务,她说,作为班级的团支书,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绍兴人,她想为同学们树立榜样,为家乡的防疫工作出贡献。为了让学生志愿者在全力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3月1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专门召开视频会议对学生志愿者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老师们细心地准备了《服务用语及流程指南》,并告知我们具体的注意事项。”英语师范172班的吴佳秀是一名预备党员,这几天她正在积极学习相关防疫知识。以往都是在电视中看到医护人员“全副武装”,马上自己也要穿上防护服,吴佳秀真正感受到这次志愿服务的“严肃紧张”。“我时刻告诉自己,要用更加认真的态度服务,使工作更加顺畅、严谨。”吴佳秀说。
  3月5日至今,志愿服务队已在北站奋战了十余天,而服务工作仍将继续。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罗润锋表示:“师生们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风雨无阻、一丝不苟地参加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文理师生修德求真的追求与担当。”志愿服务队的每一位成员将继续秉承“发挥专业优势,提供特色志愿服务”的初衷,用娴熟的外语技能、丰富的翻译经验,为抗“疫”架起语言桥梁,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编辑:谢盈盈

invisible
invisible

上一条:市督查组来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我校师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反响热烈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