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风则江大讲堂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风则江大讲堂介绍

发布日期:2017-11-02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绍兴文理学院风则江大讲堂以“感受名家风采,共享学术盛宴”为主旨,广邀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哲学与科学、传统与现代、素质与成才、文学与艺术、文化与思潮、经济与社会、政治与法律、中国与世界等重大主题进行演讲和报告。自2005年下半年开讲以来,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目前已经成功举办290多场讲座,初步形成了一个文化品牌,为繁荣学术研究、活跃校园文化、塑造人文精神、服务“文化强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被誉为“没有边界的文化,没有校门的大学”。先后被评为绍兴市文化强市建设优秀品牌、首批浙江省高校优秀校园文化品牌、2007年被评为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并于2009年底被列为“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2012年被评为省级优秀社科普及基地。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优秀社科普及基地。2015年被省社科联通报表彰。

  “风则江大讲堂”的创办是绍兴文理学院进一步繁荣学术研究、活跃校园文化、塑造人文精神、服务“文化强市”建设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提升人文素养;有利于营造优良校风,引导学子健康成才;有利于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建设学习型城市。

  一所现代大学,“得大楼易,得大师难;得一二大师易,得百家之师难。”“风则江大讲堂”的创办,既依托绍兴深厚的文化背景和历史底蕴,又突破地域限制,放眼全国,以高阔的格局和开放的姿态进行运作,站在了一般普通地市级高等院校难以企及的起点上。

  学校举办方清醒地认识到,大讲堂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取决于主讲嘉宾的学术地位和演讲内容的独创性。大讲堂在创办之初就确定了“五湖四海、广邀名家”的思路,要求主讲嘉宾必须是本领域内的全国知名专家,同时要具有较高的演讲技巧能吸引人。主办者想尽千方百计,在全国乃至国际范围竭诚邀请各界名家,形成了“校领导请专家、教师请专家、专家请专家、上门请专家”四种模式。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批批享誉海内外的专家学者相继光临大讲堂施教讲学。著名政治学家、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文坛巨擘、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尔罕·帕慕克、莫言,著名反伪斗士、物理学家何祚庥,著名数学家杨乐,著名经济学家张军、史晋川、华民、曹和平、CarstenHerrmann-Pillath(德国),著名作家王蒙、梁晓声、卢新华、张翎、陈瑞林,著名法学家江平、郑成良、季卫东、胡建淼、崔建远、孟勤国,著名历史学家姜义华、阎崇年,美学家陈望衡、上仓庸敬,著名学者许纪霖、万斌、吴中杰、廖可斌、葛剑雄,著名教育学专家徐辉、纪宝成、郑强,两院院士李培根、高松、龚昌德,著名书法家丛文俊、陈振濂,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著名文化学者于丹……一位位声名赫赫的专家学者和社会精英咸集于此,使得大讲堂风生水起,大气满城。主办者坚持品牌战略,讲座质量得到了充分的保障,使得大讲堂能经久不衰,受到广大听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风则江大讲堂”的品牌也在绍兴乃至省内逐渐打响。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