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完成2022年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13    来源部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点击次数:

  近日,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精心组织下,协调化学化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等使用危化品的二级学院、科研平台,通过日常相对集中和分散回收的形式,充分利用学校危险废弃物回收集中站,规范开展危险废弃物回收工作。12月11日,联系合作企业共转移处置实验室危险废弃物5.26吨。截至日前,我校全年共处置危险废弃物9.84吨,确保了实验室的安全与环保。

  危险废弃物是我校实验室重点危险源之一,涉及量大成份复杂,危险性很高。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作为校实验室安全主要管理职能部门,加强与上级环保部门的联系,寻求有资质有经验的处置企业合作,深化二级学院、科研平台的实验室危险源分类分级管理,强化工作责任,落实专人负责制。针对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要求设置废弃物暂存区并做好警示标识,通过“绍兴文理实验室”微信公众号推送《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暂存管理7大要点》,编印《实验室安全手册》下发到每位师生学习,组织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及准入机制。同时实验区域配置监控、烟感、喷淋等安防设施,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 

  同时,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积极开展机关效能作风建设,及时回应各二级学院的需求,提前废液空桶统计发放到相关实验室,指导废弃物信息上报及审核工作,及时安排上门回收,如为配合医学院护理专业认证,回收存放在实验室十多年的甲醛89桶,帮助学院腾空实验室;帮助化学化工学院处理堆积在仓库内的18大桶不明成份的固体废物,拉回危险废弃物回收处置中转站,后续安排企业专程派专业技术人员上门进行分类、溶解等处理。考虑到我校废弃物集中回收站暂存条件有限,安全风险较高,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克服时间跨度长、工作环境差、处置数量大等众多困难,积极探索解决实际问题,在每年寒暑假前,及时进行转移与集中处置,有利保障了校园安全稳定。


   文字: 方志红 编辑:张冉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