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布置会

发布日期:2022-04-01    来源部门:教务处     点击次数:

  3月31日中午,学校通过企业微信直播的方式召开了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布置会议。副校长柳国庆,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专业主任、骨干教师,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柳国庆强调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决定着学校人才培养的规格和质量,是人才培养工作的顶层设计,是事关“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对学校的人才培养乃至教学建设与改革具有基础性和决定性意义。柳国庆强调,各学院要高度重视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针对性。二是紧贴社会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方案的先进性。要结合“四新”建设要求,顺应社会需求,更新教育理念,创新课程体系和培养方式,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实现学科交叉、优势互补。三是服务学生成才,切实增强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效性。2022版培养方案既要体现服务于毕业后走向社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也要体现服务于继续深造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因此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既要强化专业核心课程的设置和教学,同时也要强化公共课程的设置和建设。四是对标省内先进高校,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方案的前瞻性。要充分借鉴先进经验,通过方案修订科学设置课程体系,用提高各类课程的“学习容量”“学习含金量”来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真正做到让学生“严”起来、“忙”起来、“累”起来。

  为做好本次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柳国庆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全情投入。人才培养方案事关重要,各学院院长要“亲自挂帅”,亲力亲为。二要广泛咨询,集思广益。要善于借势借力,邀请国家教指委专家、行业专家等加强指导;发挥学院学术(教学)委员会、专业指导委员会、基层教学组织等作用;广泛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真正做到集思广益。三要对标先进,坚持标准。要立足实际、放眼长远,精益求精,努力制订一份经得起专家审定并有显著成效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伟鸿主持,他就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具体要求及进程安排等事项进行了工作布置。

    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自2021年7月启动至今,教务处已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研讨会,就方案修订的指导思想、具体实施、课程设置等关键内容进行研讨,并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党委会审议公布了培养方案指导意见。


文字:俞杭女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