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隔离病房里的“坚守者”——附属医院隔离病房医护人员默默坚守在抗疫一线

发布日期:2022-01-22    来源部门:附属医院     点击次数:

  在我校附属医院,有这么一群可敬可爱的白衣天使,在大家欢快出行、尽享亲情的日子里,他们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在隔离病房,默默做着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事。
  每天两点一线,是他们工作生活的常态;厚厚的隔离服,成为他们的“战袍”。他们把对家人的思念深深埋藏,用信念和坚持,守护着越城百姓的生命健康,换来千家万户的无忧出行。

白加黑、5+2,坚持就是胜利

  查房、做治疗、写病历,从隔离区到生活区再到隔离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主任陶学芳在隔离病房内的日子略显单调,忙起来甚至忘了时间,要看看手机才知道日期。从12月11日进入隔离病房,陶学芳和同事们已经在这里封闭了一个多月。

  隔离病房五为重症收治病房,压力更大,工作更繁重。白加黑,5+2,病房里的“战士”们笑着说自己已经习惯了这种工作状态,但是谁又不想好好陪陪家里人呢?“说实话,有点疲惫,也很想家,但是职责所在,作为呼吸科医生,面对新冠,我们义不容辞,义无反顾。入驻隔离病区一月余,且将近年关,但两个零目标仍让我觉得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相信我们终将会取得抗疫的胜利,让我们咬紧牙关,一起加油。”陶学芳说。

躬亲立行,不负托付

  在隔离病房四,同样收治了病情相对较重的病人。病人病情变化较快,随时有病情加重、需要抢救的可能,这给病房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隔离病房四的科主任徐萌敏的带领下,病区内的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压力肯定是有的”护士长单雅娟说,“但既然组织交给我们这个任务,那就算再难,我们也会拼尽全力,不负托付。” 从12月11日隔离病房四开始收治病人,“援鄂老兵”单雅娟就一直坚守在岗位,病房改造、医疗物资准备、医务人员防护、医废收集运输、病人安抚等各项工作她都亲自参与。

  在病房奋斗的30多个日子里,隔离病房四的医护人员不仅关注患者的身体各项变化,还会关心情绪、饮食、起居等,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以身为责”的工作态度体现在每一位隔离病房四医护人员身上。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正是大家团结一致的工作精神,才能有隔离四高效的工作成绩。”徐敏说。无论是戴着双层手套采血静脉输液,护目镜上满是雾水和汗水,还是穿着防护服教病人打太极拳练八段锦锻炼身体,隔离病房四的医护人员依旧坚守一线。

隔离不隔爱,隔不断的战友温情

  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毒隔离不了爱。隔离病区一的白衣战士们选择做负重前行的人,而作为病区负责人的刘龙斌主任一直守护着他们,点滴之间诠释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特殊的日子里,有关怀,有爱的源泉。不论是为第二天要进隔离病房的同事送行李至隔离酒店,还是得知有同事要结婚、立马为他申请撤离,刘龙斌对团队的成员关怀备至。得知成员因频繁清洁洗手,导致手部皮肤受伤后,刘龙斌立刻关注,咨询皮肤科医生,递上橄榄油和蛇油膏涂擦治疗。
  刘龙斌说:年轻的同事中不少都是90后、95后小姑娘,一直是父母手心里的宝。刚进病房时,大家压力都非常大,但她们很勇敢,也很坚强,所有人相携相助,将一位位病愈的患者送出院。”

对同事和患者的关爱在一点一滴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被启用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曾在重症ICU工作的吕菊梅被任命为隔离一病区护士长,也是最早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

  在团队中,她亦师亦友,进入隔离病房工作为避免大家职业暴露,她总是守在监控台监督,声声叮咛,反复嘱咐。看到队员们各司其职,认真工作,她总会说一句“辛苦了,感谢大家!”在上班时听到大家吃得不好,她立即汇报分管领导,与相关部门沟通,为我们改善伙食,她说:“我们的队员我们要负责到底,她们吃好饭是我们的责任。”
  在病人里,她是病人的亲人,组建隔离一亲人群,病人有任何需求,比如给病人买棉拖,买内裤等都一呼百应。除此之外,她还关注病人的心理健康,原先25床治愈出院,26,27床因还未治愈导致当天晚上焦虑,睡不好,她知道后立马给换床位,并安慰疏导患者,让患者有信心继续治疗。
  在安全管理方面,她有很多小创新,比如制定每天巡查病房地面,卫生间地面等安全隐患排查表,制作安全核查表,自制醒目标识语等,让白衣战士和病人都能清楚,自觉参与安全管理。

影像人的坚守,筑起拦截病毒的屏障

  12月上虞突发新冠疫情,作为分管应急处置的科副主任、放射科副主任姚克林意识到事态严重,立即着手组织、动员。科内同志纷纷积极响应,分批奔赴各个岗位支援。同时组建以夏瑞明教授为首的新冠肺炎诊断专家小组。短短几日,放射科共计29人奔赴抗疫前线。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除了收治所有确诊病例,负责及时完成新冠病人的胸部CT诊断报告书写,还要完成昌安院区的日常放射检查工作。

  12月24日,姚克林作为一名老党员增援进入红区。他的主要工作是带好团队,为新冠肺炎病人做CT检查。因防护要求每班6个小时,穿着防护服,CT操作就没有平常那么轻松;截止1月17日,团队完成 1980人次的新冠肺炎CT检查。

                
离病毒最近,与时间赛跑

  检验科副主任周亚娣是医院将作为新冠病人收治定点医院后,作为第一梯队检测人员进入隔离病区的。为了协调各个环节及流程,样本及环境、工作人员的消毒消杀工作,她常常一连3个班次(18小时)都在隔离实验室。同时为了保证核酸标本结果的准确性,在休息时间与每个病区医生组长及护士长沟通标本采样及送检注意事项,在抗疫一线用检验人严谨又负责的态度与病毒交锋,与时间赛跑。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过去快40天了,也许这几十天天对于人的一生中是微乎其微的,但对于参加抗疫的她,这段时间还是漫长的。“从最初的迫不及待地下车跑去接班,到中间曾经有刹那时的抗拒凌晨去上班,从心无旁骛地想如何理顺工作流程,到想念挂念背后支持我的家人和孩子,但幸好这份初心和使命全都坚持了下来。”周亚娣说。
  在医院所有医务工作者的精心医治下,病人陆续治愈出院,不少病区也陆续撤离,而检验团队依旧坚持在一线,大家仍在坚守着,共同努力着,争取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文字:徐佳晶、杨剑烨、许丹丹、朱旅聪等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