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五育并举,劳动育人——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探索构建多元化、全员式劳动育人体系

发布日期:2021-11-19    来源部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还特别强调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相继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021年学校出台了《绍兴文理学院关于全面加强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为本校开展劳动教育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基本路径。兰亭书法艺术学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探索构建多元化、全员式劳动育人体系。
  充分研讨,积极行动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学习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绍兴文理学院关于全面加强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召开“劳动育人”为主题的研讨会。会上,教师们就如何将劳动与育人相结合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结合校区实际,制定了因地制宜的劳动教育活动方案。
  强化师生教育,全员育人共成长
  召开“五育导师”工作会议,优化劳动教育体系,加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将党史教育理论阐释、情感体验、价值引导融为一体,促进师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大学生继承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文理学子。
  加强教师劳动教育,《绍兴文理学院关于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指出“把劳动教育纳入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内容,强化教师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劳动纪律,提升教师开展劳动教育的自觉性与工作能力”。学院通过教工党支部“义务除草”主题党日等活动,强化教师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劳动纪律,提升教师开展劳动教育的自觉性。
  开展劳动教育实践专项,构建多元化、全员式劳育体系
  劳动教育是促进人全面和谐发展的重要条件,教育与生产劳动实践相结合是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通过系列活动,构建多元化、全员式劳育体系。
  校园除草,美化校园畅文明。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建设发展,学院新建教学楼顺利竣工,使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显著提高。但新建教学楼周边绿化带未及修整,杂草丛生,与崭新的校园环境极不相称。学院组织党员老师带头开展校园除草劳动,非党员教师与学生们受到感召,也积极投入到劳动中来。师生们充分发扬了不嫌脏、不怕累的劳动精神,分工协作,有条不紊,齐心协力完成了新教学楼前杂草地的清理工作。此次义务劳动,把劳育融入广阔的“第二课堂”,充分显示了党员教师的劳动热情,增强了党员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让师生体会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为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劳动品质树立了的良好榜样。
  教室打扫,劳育观念入人心。新教学楼建成之后,学院牵头制定新教室管理制度和卫生检查制度,要求各班包干维护教室及相应公共区域卫生,规章制度和分工值日表上墙,养成日常劳动习惯,帮助学生树立“我的地盘我负责”的劳动观念。通过参加劳动,使同学们认识到身处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是教职员工们辛勤劳动的结果,更加认识到劳动最光荣的真意。`
  图书搬运,齐心协力品书香。图书阅览室是最受同学们欢迎的学习场所,新教学楼阅览室建成以来,为了更好更快地让同学们使用新的阅览室,学院组织老师学生进行阅览室图书搬迁,完成了近1500捆2万余册的图书搬运。
  花艺种植,细心养护磨心性。为了在劳动教育的同时美化校园环境,培养书法学子端庄素雅品味,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成立花艺小组,邀请兰花种植专家为师生们讲解兰花种植知识,提升花艺种植技能。分苗、修剪、消毒、种苗、施肥、浇水,同学们边学边做,在参加劳动实践中培养了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优秀品质。

  围绕专业,践行志愿助公益。倡导学生利用书法专业,服务社会、服务他人,深入稽山街道森海社区开展“书法门诊”、“夏日书扇——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志愿活动;走进嵊州市下王镇石溪村开展“书法润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扎根基层,提高学生公共服务意识。

  健全评价机制,激励发挥实效
  为在劳动评价中加大过程性评价力度,学院专门设计了《劳动记录表》,明确了劳动实践要求,引导学生长期坚持劳动实践,通过《劳动记录表》用真实记录劳动过程的方式进行学生的劳动素养评价,促进劳动教育持续、深入开展。
    劳动教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高等教育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在高等教育发展进入内涵提升、谋求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劳动教育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通过探索构建多元化、全员式劳动育人体系,深化教育实践,以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编辑:张冉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