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办实事】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方向研究生学以致用,借助“心”技术助力中小学“双减”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27    来源部门:教师教育学院     点击次数:

  近日,树人小学教育集团相关领导走进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邀请了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担任课后服务拓展课程的教学等相关工作,助力落实“双减”政策。

  为了更好地从各年龄段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促使学生个性化发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对树人小学教育集团的四、五、六年级的所有学生进行了专业的心理测试,对各班班主任及部分同学进行了访谈,全面了解“双减”后学生个体心理发展以及学校课后服务的现状。

  基于实际调查现状,学生詹琦琦从学生课后时间安排中存在的问题出发,设计了课后“时间管理”的心理拓展课。首先由“跟时间赛跑”的小游戏让同学们明白珍惜时间的重要性,并提问同学从小游戏中获得的经验。随后,她带领全班同学进行了“我的时间知多少”的小测试。她以自己的时间安排为例,引导大家写下自己课余时间的安排,并与同学们分享。来自各年级各班级的孩子们纷纷表示,“原来课余时间还可以这么计划,我今天就要计划自己的课余时间表。”

  此外,教师教育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方向的研究生结合树人小学的实际情况,与学校联合积极开展科研合作。一方面,利用我校大脑与心智研究中心的实验设备,全面追踪学生的注意、记忆等认知发展,在“双减”背景下为学生的个性培养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运用眼动仪等实验仪器,通过记录和分析学生在观看图片和阅读文字过程中眼睛观看的位置,以及眼球运动的形式,帮助老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阅读历程,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促进学生阅读水平的逐步提升。
  树人小学教育集团负责人说,我校研究生的加盟,不仅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很多新思路,也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创设了良好的环境,以心理学科为基础的多元课堂成为了孩子们成长的“心灵加油站”。

 

编辑:王建娟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