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心怀梦想,心中有爱”——校教学优秀奖一等奖教师代表徐群飞在2021教学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9-09    来源部门:教务处     点击次数:

校教学优秀奖一等奖教师代表:徐群飞

  上虞分院教师,连续12年教学业绩考核A级,每学期教学测评名列系第一名。曾获校教坛新秀、“三育人”先进个人、师德标兵、十佳班主任、“教学优秀奖一等奖”等荣誉,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省、市会计职业技能大赛、税务技能大赛和财会信息化竞赛等,获一、二、三等奖。

  今天的发言和各位老师分享一下我自己对教书育人的点滴感悟。

  第一,成为一个心怀梦想,心中有爱的人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1985年,那年我10岁,小学三年级,有幸在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作为学生代表为全校老师们送上祝福,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教师梦便在我的心里播下了第一颗种子。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把所有志愿都填上了师范院校。在我的学习生涯中,有幸遇到许多人品高尚、学识渊博、教学精湛的好老师,至今他们的眼神、手势、气韵常在我心中荡漾。而我,也梦想着能够像他们一样,成为我的学生心中喜欢的好老师。
  1997年,当我怀着无限的憧憬踏上上虞师范这方热土,我觉得自己仿佛走进了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刻。习总书记曾经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我们应该感到教师责任之光荣,使命之伟大。我们又有何理由不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所以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做一名具有教育生命力的好教师,希望自己能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我也相信最朴素最真挚的教育,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影响,我愿意将这一份爱生如子的深情传递给我的学生,让他们也成为一个心中有爱的人。
  第二,立足一个具有长度、高度和宽度的课堂
  我曾经问过学生这样一个问题:“你们认为读大学的意义是什么?”有同学说:为了拿到大学文凭,之后好就业;有同学说: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这是未来的立足之本。在学生的心中基本达成一个共识,上大学,就是为了今后的发展。那么既然是为了今后的发展,那为什么大学生就业会越来越难呢?是学校传授的知识技能不够用了?还是不管用了?我想,也许很多人认为的“大学教育”,并非其真正的本质。其本质应该是让学生对自己的观点和判断有一个正确的认知,能够自己规划人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成为一个守诚信、肯担当、有勇气、懂感恩、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的人。而教师的作用,不仅仅是注满一桶水,更应该是点燃一把火。我们的教育对象是充满活力、富于个性的学生,这决定了教育的生命在于教与学的互动,在于情感的投入,在于爱心的传递,在于“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所以,作为一名教师,我觉得我们应该立足课堂,并且努力将自己的课堂打造成一个具有长、宽、高的立体课堂。我对“长度”的理解是,通过教育教学提升师生的综合素养,丰富学生的终身发展和教师终身受用的东西,从而按照生命的长度甚至高于生命的长度去确定教育的长度;我理解的“宽度”,一是延展师生的知识宽度、能力宽度、素养宽度和思维宽度,二是通过教育教学形成宽厚的胸怀和广阔的视野,从而达到自律而律人、自信而有担当;我理解的“高度”,是通过教育教学形成高尚的品德与情操,以及高超的专业素养。
  基于上述的理解,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课堂教学上,尤其是课前,我会做足功课,比如查找是否有更新的研究成果和更前沿的知识、课堂上该用什么样的教学语言,如何导入,如何结课,如何通过案例化抽象为具体,如何合理地幽默,如何连通教材与生活,如何设计合理地课程思政切入点,如何提升教学吸引力,等等,这一切都需要平时的用心、积累和沉淀。
  当然,为了让课堂更具生命力,教师也需要不断发展和自我提升。我原来的专业是数学教育,后来由于学校发展的需要,转型为一名会计老师,记得那段痛苦并快乐的时光。夜深人静时,还在同事讨论第二天的教学内容;因为对教材上的一个问题有质疑,而翻遍了所有的会计资料、百度了N篇相关文章;为了给学生有更全面、更前沿的知识以及为他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每两天写完一支水笔,每一周做完一本练习,两年内高分通过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我想上虞分院的大部分老师应该都和我一样有相同的经历和感受,我们一直在努力,只为做更好的自己,做更优秀的老师。
  第三,拥有一种甘于奉献、心怀感恩的心境
  转眼24年过去了,我亲身经历了我们学校从上虞师范到上虞分院,从师范教育到高职教育的办学转折,学校在发展,我也由此从一名懵懂的青年逐渐成长起来。在此,感恩学校,让我找到了一方成就自我的天地;感恩领导,总在需要的时候给予我鼓励和帮助;感恩同事,总是源源不断地给我兄弟姐妹般的温暖;更要感恩我的学生,给我自信,激发我无穷的工作热情,给我快乐,促使我对生活更深层的热爱。
  人们对教师的评价一向都很高,有人说教师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有人说教师甘为人梯,默默耕耘;有人说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当我穿过它面前的这些光环,走进它的内核时,我渐渐地理解了,教师是平凡的、普通的,犹如一颗小小的铺路石,而我只愿做那小小的铺路石。我想在座的老师们也一定有着和我一样的情怀,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过去的8000多个日子里,虽然辛苦,虽然清贫,虽然也曾经急躁和彷徨,但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因为这里有我的追求,我的爱。
  最后,提前祝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身体健康!新学期,让我们和学生一起成长!(内容略有删减)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