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以学为中心的“高级语言”金课建设——线上一流课程代表黄龙军在2021教学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9-09    来源部门:教务处     点击次数:

线上一流课程代表:黄龙军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教师,浙江省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高级语言》负责人,浙江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高级语言》负责人,浙江省虚拟仿真项目负责人,浙江省“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校教学优秀奖一等奖。近年来,指导学生获程序设计类竞赛省级及以上奖项38项,主编出版教材2部。

 

  作为机电学院计算机系的一名普通教师,与大家分享三点感悟。
  一、线上课程建设促进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突出以学为中心
  “高级语言”课程是首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已在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简称省平台)开课8期,在超星平台开课2期;其中,省平台共有微课128个(时长1200+分钟,以知识点微课为主)、其他资源及题库400+个,超星平台共有微课142个(时长1100+分钟,以题解微课为主)、其他资源及题库800+个。另外,在我校自建的快乐学习在线测评系统(简称HLOJ)建有编程题1000余道,其中程序设计竞赛真题300余道;在由浙江大学教学团队开发的在线测评系统(简称PTA)建有题目600余道。在线测评系统能够实时自动评测所提交程序的对错,便于学生及时发现错误并进行分析和调试,是学生编程实践的主战场。PTA由全国近800所高校的6000多名教师共建共享(可以互相引用公开的题目),题目包含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等课程知识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等竞赛的真题,非常适合学生编程实践与拓展探究。这些线上资源为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练习和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撑,便于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差异化学习,突出了以学为中心,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奠定了良好基础,提升了课程的两性一度。
  二、以学生为中心、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教学
  高级语言主要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其中,翻转课堂教学实施如下:
  课前,学生根据学习任务单个性化学习,应用知识探究求解在线测评系统上的题目,并以团队的形式准备PPT,遇到问题时团队内部讨论或在讨论区提问,从而促使学生自主学习、探索求知、团队合作。
课中,隐性课程思政,采用课堂前测检测学生的课前学习效果,通过生讲生评、生问生答等以学生为主体的翻转课堂教学及课堂后测、拓展探究等活动内化、深化知识,促进沟通表达、知识应用、团队合作和分析评价。
  课后,学生通过完成课后作业、实验、拓展任务进一步深化、运用知识并进行个性化学习。对于程序设计竞赛集训队的学生而言,个性化学习主要针对程序设计竞赛真题。
程序设计竞赛需要学生认真投入训练两年才有可能获得较好的成绩,因此需要激励集训队员长期坚持训练、积极提升水平。学生参加的竞赛主要包括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蓝桥杯软件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含女生专场)等。我校曾获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女生专场季军,而冠军是上海交通大学,亚军是清华大学,每每说到这里,自豪感油然而生,原因主要在于主力参赛队员专注程序设计竞赛、尽力提升自身水平。
  三、高级语言教学的若干体会
  (1)以问题求解为主线,注重高阶能力培养。以在线评测系统问题为载体与核心,采用翻转课堂教学,促进应用、分析和评价等高阶能力的培养。
  (2)赛课结合,激励挑战,引导创新。教学内容与程序设计竞赛相结合,引导并培养学生持续更新知识的能力,突出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和以学生可持续发展为中心。
  (3)联动互补,促进个性化学习。两个在线评测系统联动,省平台、超星平台互补,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差异性学习,分层培养学生。

  一流课程建设需要我们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断积累、反思、改进。高级语言是从校重点建设课程、市精品课程、校金课逐步建设成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这离不开课程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这里对他们表示由衷感谢,特别感谢2017年之前的高级语言课程建设负责人范立新老师、唐开山老师!我将继续努力,持续改进,进一步建设好程序设计类金课!(内容略有删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