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青春绘就教育梦,梦想成就民族情——教师教育学院“关爱小候鸟”教育帮扶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

发布日期:2021-08-06    来源部门:教师教育学院     点击次数:

  今年暑假,教师教育学院“关爱小候鸟”教育帮扶团奔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绍兴市福全街道、兰亭街道等地,为38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少数民族地区儿童和外来务工家庭子女提供教育帮扶,用实际行动绘就教育梦,发扬志愿服务精神。


寻梦·以志愿之名,赴“候鸟”之约 

  帮扶团共选拔44名同学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在年级上不仅包含了本科各个阶段学生,也有研究生的加入;在专业上涵盖了小教、学前、体教和教育管理等各个教育类专业,使得教育帮扶更加专业化、多元化;在行前准备方面,帮扶团召开动员会、分发志愿者服装、采购教学用具、设计行程规划和签署安全承诺书,为更好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帮扶路上,四川甘孜分队经过15小时漫长的火车和12小时的大巴到达位于海拔3000多米的康北儿童福利院,随之而来的高原反应也悄无声息地发生在志愿者身上,但困难无法阻挡志愿者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在这里他们尽自己所能为福利院的孩子带去一米阳光。丽水景宁分队为了到达各个帮扶点,志愿者们一共辗转搭乘十多趟大巴,赶一千多公里的车程,徒步十多公里的山路,但这并不能浇灭他们的热情。面对简陋的住宿条件和吃不惯的饭菜,他们也直面挑战。教育帮扶团志愿者在实践过程中都战胜了路途的漫长、懒觉的诱惑、酷暑的侵袭,没有一次迟到,没有一声抱怨,都能精神饱满地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公益志愿的情怀得到充分展现。

育梦·青春邂逅童真,温暖陪伴成长

  为了给孩子带去快乐而又充实的假期,帮扶团在传承多年帮教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夯实基础教育,因材施教,通过前期调查研究形成可供选择的模块课程,提供了文化知识、技能兴趣、团队拓展、地方文史四个模块的16门课程,此外,围绕“四大主题”开设创新课程并在丽水景宁试点。每个帮扶分队都设定了课程组和负责人,进行集体备课磨课。
  从幼儿园至小学高年级,从文化课程到兴趣课程,志愿者始终立足于课堂,以孩子为主体,以课程库为核心,以学情为导向,每天进行教学小结,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在课堂上,志愿者之间密切配合,以当地孩子最能接受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让课堂“活”起来,孩子的思维动起来,课堂纪律严明、教学规范、氛围活跃。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也根据帮教地的实际情况开展特色教学工作。例如兰亭街道分队以书法为本次教学的重点,开辟硬笔、毛笔等专业课程,与孩子们共同书写兰亭集序;丽水景宁分队围绕“童心向党”“畲乡文化”“绿色发展”“安全与健康”四大主题开设创新课程,以革命老区的老党员专访课、红色教育基地和文化礼堂现场教学、辩论赛、团体心理辅导等形式,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爱国爱乡精神,践行“两山”理念,心系儿童安全、健康成长;四川甘孜分队以加强藏区儿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开展教学,促进民族团结,并开辟经典诵读、人文地理等课程,通过一些基础的教学课程与游戏活动,以阳光般的心态去温暖福利院每一位孩子的内心。 

筑梦·追寻红色足迹,坚定教育本心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帮扶团通过“童心向党”系列课程,以故事会、红歌赛等丰富的形式为孩子们带去与众不同的红色课程。同时,志愿者也积极拜访当地老党员,通过“党员采访”“邀请党员进课堂”“红歌齐唱”等方式传承革命精神,引导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丽水景宁分队组织孩子们学党史书名篇,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触学写下“不忘初心”,播种下了赤心向党的种子。在手工课中,孩子们将手中的红纸折成纸船,学习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音乐课上,大家挥舞着国旗和党旗,齐唱红歌,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红色精神的洗礼;在优秀党员访谈课上,孩子们聆听老党员先进事迹,立下了“好好学习,长大效力家乡”的志向;在九龙革命遗址陈列馆现场教学中,孩子们深情缅怀革命先烈,倍加珍惜当下幸福,愈发坚定成才之志。

  四川甘孜分队以“党史旅行”为课程线索,结合配音、朗诵、讨论、故事分享多种形式,通过地图和时间轴引导孩子们在经典红色地点感受党史,学习英雄故事,让孩子们全面了解党史,对中国共产党有深入理解,提升孩子的思想觉悟,激发爱国热情。

  若道离别意,莫负少年时。福全街道精彩的汇报演出是给志愿者与孩子间留下的最珍贵的礼物。7月,大家互相陪伴,共同成长。孩子们学习知识,志愿者学习如何更好地传授知识。孩子们的天真、善良、纯朴也感染了志愿者,让教育帮扶变得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实践活动,更是一次爱的传递。

 

编辑:彭江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