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奇石美溪”——石溪村农文旅产业融合调研团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发布日期:2021-07-20    来源部门: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

  为引领大学生知行合一,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做好农文旅产业融合方案设计,7月17日--7月18日,土木工程学院“奇石美溪”——石溪村农文旅产业融合调研团一行来到嵊州市下王镇石溪村展开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17日上午,团队成员在村支书任团结的热情接待和讲解下,进村了解村容村貌村史等概况。在玄武岩火山节理地址公园,同学们了解到这里曾是500人“最牛全家福”诞生地,体现了该村和谐团结的精神风貌,突出了“家文化”的理念。

  调研前,团队成员吸收该村玄武岩特色地貌、十八都江等风景元素,制作了定制文化衫、帆布袋、徽章、文化扇等系列文创产品,并在调研期间发放给村民,受到村民的喜爱。调研期间,成员们还制作发放了关于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村嫂志愿服务文化、村庄治理乡村建设等近200份调查问卷、宣传手册。通过采访村嫂代表,进一步了解村嫂文化内涵,并和村嫂一起设计开展志愿服务,把“有事情找村嫂”这句口头禅转化为乡村志愿服务的新动力。


  同学们还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载体,为村民进行地质灾害防治宣讲,联合村嫂、村支书开展“助农直播”,为乡村特产茶叶积极“代言”,观看人次达500余人,帮助村民售卖数千元的农产品。村嫂代表、妇女主任李幼娥,笑着称赞:“同学们很有想法、有创意、有热情,以后卖农产品可以请同学们助力!”村支书任团结则对调研团队充分肯定:“同学们愿意走进石溪、推广石溪,非常难得。希望大家发挥专业优势做地更好,让美丽石溪被更多地人知道。”带队老师王婷指出:“此次调研,既是发挥专业所学的课外锻炼,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实践。同学们走进乡村、走进村民,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提升了获得感。”学生团队负责人王鹏说:“此次实践让我们找到了学以致用的用武之地,也让我们增添了走近乡村的体验感,大学生就应该多听多学多实践。”
  据悉,该调研团后续将结合此次实践调研的成果、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围绕村庄整体规划、村嫂志愿服务、农文旅产业融合等内容进行深化设计,积极备战“裕农通杯”乡村振兴大学生创意竞赛,真正为乡村振兴、石溪村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王婷 编辑:彭江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