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医学院考研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1-05-11    来源部门:医学院     点击次数:

  近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工作进入尾声,我院共有71名毕业生被省内外知名高校录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录取总人数在全校各二级学院中位列榜首。
  今年学院312个毕业生中有165人选择报名考研,占毕业生总人数的52.88%,报考学生中符合国家录取分数线的有99人,上线率为31.73%,比2020年提高约5个百分点,最终录取71人,录取率为22.76%,比2020年提高4.26个百分点。今年总的录取人数比2020年增加14人,增长率24.56%。在录取高校分布中,“双一流”、“985”、“211”高校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苏州大学、南昌大学等,录取高校质量层次逐年提升。其中,临床医学专业2021届毕业生为110人,考研报名106人,报考率96.37%,符合国家线81人,上线率73.64%,比去年提高约8个百分点,录取64人,录取率58.18%,比去年提高7.7个百分点。录取人数比去年增加11人,增长率20.75%。
  考研作为本科生继续深造的主要路径,代表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多样化的方向,同时考研升学率还是衡量高校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学校学院的社会形象和声誉。学院充分认识到本科生考研的重要意义,早谋划,早起步,早落实,严格遵循学校考研会议精神,根据《绍兴文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生考研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学院考研工作方案,守正创新,扎实推进本科生考研工作。
  提高站位,思想先行引领考研。本科生考研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学院专门成立考研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统筹教育教学、各附属医院、实习基地、后勤保障等各类资源,综合施策、久久为功;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教育引导学生志存高远、追求卓越,以考研为抓手引领学风建设,提高毕业生核心竞争力。
  明确职责,全员育人助力考研。学院整合教育教学资源,集各方力量共同推进考研工作,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合作,有的放矢,精准对接,考研工作纳入各部门工作规划,常抓不懈,持续发力。
  加强考核,奖励引导激活考研。将考研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以目标导向推动全院考研工作发展;同时加强和完善考研奖励激励机制,设立考研奖助学金,加大对考研录取的奖励力度及各种补贴福利,引导学生通过考研励志图强,追求卓越,为健康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医教协同,细化服务浸润考研。发挥学院教书育人和医院带教育人的优势。根据医学专业的特殊性,对校内低年级和医院高年级实行双向管理,分类指导;做好医学考研全程辅导工作,加强考研宣传力度。组织考研慰问、考研心理疏导等;创建各种服务分享平台,切实为考研学子提供日常互动与交流服务;设立考研假期与考研教室。
  崇德尚医真境界,追求卓越不止步。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工作,把考研作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学风建设,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抓手,通过优化考研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考研工作,每年考研录取人数均取得新突破,考研录取率逐年稳步提升,一批又一批优秀考研学子踏入目标高校继续深造,有力提升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办学声誉,促进了学生的成长成才。

 

 

文字:席德科 编辑:陈郑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