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数理信息学院师生开展“走读绍兴,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3    来源部门:数理信息学院     点击次数:

  4月2日,数理信息学院师生走进集成电路小镇,开展了“走读绍兴,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主题特色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参观展厅、交流与研讨,感悟“腾笼换鸟”战略,激发学习工作新活力。

  早在2006年3月2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从“两只鸟”看结构调整。他指出,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面临着资源要素的制约、生态环境的压力、内外市场的约束,必须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出发,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腾笼换鸟”,就是要拿出浙江人勇闯天下的气概,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按照统筹区域发展的要求,积极参与全国的区域合作和交流,为浙江的产业高度化腾出发展空间。走进集成电路小镇,师生们感悟到“腾笼换鸟”重要论述的科学性,深刻领悟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瞻远瞩的决策部署。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飞说:“走进集成电路产业小镇,切实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视野。习近平总书记在2006年就提出腾笼换鸟的理论,绍兴通过多年的实践,把握住了新时代赋予的战略机遇,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走出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时提出的很多理论都可以在我们绍兴找到实践的样板,接下来我们准备多组织师生参与‘走读绍兴’活动,走进企业现场,深入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缪春芳表示:“我们现在正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和开展‘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活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今天非常有幸参观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深刻感受到了肩头的责任和压力,但同时又非常自豪和振奋,中国要在芯片领域创造属于中国的尖端芯片,我辈当自强。”电子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主任李志彬说:“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以服务地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为宗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卓越目标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将进一步建设高水平的学科平台和优质的教师队伍,培养具有卓越创新和创造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学生党员微电子181班孙月表示“从美国打击‘华为’开始,我们的‘芯片之路’遭遇了极大的拦路虎,一时我所在的专业成了热门,我认为我应该自立自强,寄希望于自己。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论述,看浙江人用如同壮士断腕的勇气跳出浙江,抓住一切可以发展的时机,发展自己,找准重心,在困难中砥砺前行,掌握核心技术,方可掌握主动权。”研究生党员卢从蓉表示“腾笼换鸟的政策的工作十分繁重,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只有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为毕业之后对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才会早日实现‘腾笼换鸟’,优化产业结构,更新结构层次。”电信201班学生赵倩倩说:“今天去参观集成电路小镇,在解说员的讲解下了解了中国近代集成电路的发展,虽然相对于国际来说有断层,但是能够看见我国正在努力,相信有一天我们会追上他们。甚至比他们更好。同时也对我所学专业充满信心,我相信会有更好的未来。”

  近年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响应绍兴市政府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号召,努力投身于打造集成电路方向的特色专业,培养优质应用型人才以服务地方建设。2019年,学院与中芯集成电路制造(绍兴)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集成电路产业学院;与越城区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共同签署产学研人才培养合作协议。2020年,学院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点,为中芯绍兴等公司开展员工培训,与长电集成电路(绍兴)有限公司就共同筹建系统集成研究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绍兴集成电路产业相关企业输送一批优秀毕业生,切实为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建设发展服务。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数理信息学院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改革实践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对绍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学思践悟,积极探索与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深融合,达到教学科研与服务地方双促进双提高,为打造“重要窗口”的绍兴风景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文字:汪秋月 编辑:彭江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