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防范校园欺凌,助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师教育学院开展防范校园欺凌相关研究

发布日期:2021-04-02    来源部门:教师教育学院     点击次数:

  学校教师教育学院作为师范生培养的摇篮,密切关注校园欺凌问题,着力培养师范生职后专项能力。于2018年组建《校园欺凌受害小学生有效抗争的策略研究》团队,立项校、市、国家级课题,深入文理附小、阳明小学等多所学校开展混合研究。团队重点研究学生应对欺凌的方式、有效性以及应对措施,前期共回收有效问卷472份,自我报告284份,并与绍兴市部分小学建立长期的干预研究合作关系。
  3月31日,为进一步研究被欺凌者的微观抗争现象和过程,研究小组前赴绍兴市文理学院附属小学开展研究干预活动。通过校园欺凌主题干预活动,增强学生面对校园欺凌时的“自救”意识,了解并掌握校园欺凌受害者进行抗争的有效途径。

 

研究小组开展研究干预活动

  懂方法,会应对。在研究小组成员的引导下,“调整心态、大声呼救、自我反思……”他们掌握了一些应对策略和抗争的有效途径,增强了成为“自救者”的意识。 

研究小组引导学生踊跃展示心得体会   

  创环境,酝氛围。研究小组在学校的公告栏中创设“校园欺凌”宣传环境,在精准落实引导学生基础上进行干预。

小学生在课间观看 “防范校园欺凌”主题手抄报

  获认可,共治理。本项目的研究受到了中小学的重视和认可,研究相关数据被中小学收录进数据库并采用。项目已与绍兴市部分小学建立“防范校园欺凌”长期干预研究合作,进一步完善学校的防范欺凌教育。 

 

文字:陶青云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