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越文化研究院召开绍兴历史文化工程戏曲研究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3-16    来源部门:越文化研究中心     点击次数:

  3月15日上午,绍兴历史文化工程戏曲研究座谈会在南山校区越文化研究院会议室召开。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山大学黄仕忠教授,绍兴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晶,绍兴市文联副主席黄锡云,我校越文化相关研究学者、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黄仕忠指出,做好绍兴的戏曲研究,首先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在对越剧资料进行全面调查、搜集的基础上,做好越剧剧本、音像唱片等的目录编撰,以及越剧剧团、表演艺人档案、图库的编辑整理等基础性工作,建成具有绍兴特色的越剧研究资料数据库,一方面以此为基础培育研究项目、培养研究力量、产出相应成果,另一方面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吸引全国甚至全世界来关注、研究越剧。他还建议越文化研究院成立戏曲与俗文学研究中心并加强对绍剧等绍兴地方戏曲的研究。
  王晶介绍了“十四五”时期绍兴文化研究工程项目的实施情况。她表示,戏曲文化尤其越剧文化研究是绍兴文化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绍兴的戏曲研究主要集中在创作上,理论研究比较欠缺,希望我校整合校内各种力量,对绍兴戏曲进行系统研究,也为越剧申遗提供学术支撑。

  黄锡云、绍兴市社科联科研线负责人张恬分别介绍了柯桥区戏曲研究情况及绍兴文化工程项目前期调研情况。校学工部部长宋浩成介绍了我校戏曲研究的历史以及目前在调腔研究、越剧研究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表示,越剧是绍兴的重要名片,本次会议的召开为越文化研究尤其是戏曲研究提供了基本路径与方法,打开了新的研究思路,也对越文化研究院结合地方文化发展需求,加强与各区、县之间联络沟通提出了新的要求。她表示,越文化研究院将以本次绍兴文化工程项目申报为抓手,整合绍兴戏曲研究人才,建立戏曲研究团队,做好越剧及其他地方戏曲研究的基础工作,为戏曲文化的传承与研究发挥应有的作用。

文字:莫尚葭 编辑:彭江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