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鉴古知今,感知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安吉、长兴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15    来源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精神和绍兴文理学院《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全面了解新四军苏浙军区的峥嵘岁月,进一步开阔思政课教师视野,做到鉴古知今、感知社会,12月5-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专任教师赴安吉、长兴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12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湖州市长兴县苏浙军区旧址江南红村展开了一场关于新四军军史和红色文化的现场教学。在章越松教授、欧阳云梓教授、吴庆生副教授等有深厚历史学专业背景教师的讲解和带领下,老师们就新四军的建军过程、在抗日战场上发挥的作用、新四军军民关系、武器装备,以及粟裕将军的高尚人格等方面的内容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在袁海平教授和李颖副教授的引导下,各位教师深入讨论了长兴县如何运用新四军这一红色资源开发乡村旅游和红色研学游,在弘扬经典革命文化的同时实现乡村振兴的可行性,这为大家深入认识当前我党正在进行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鲜活的案例。
  12月6日,教师们来到习近平同志曾先后两次到访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发源地——安吉余村。在村讲解员的讲解中,在纪录片的观看中,在与2005年陪同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进行参观的村党支部书记的交流中,以及现场的参观走访中,教师们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提出的背景,以及十多年来余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参观走访交流的所见所闻使教师们深刻认识到:余村的发展变化,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经历时代检验的实践样本。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和创新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营造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有力思想指引。
  此次现场教学活动适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的时刻,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现场活动教学设计精致、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老师们纷纷表示,将结合个人的授课课程,将本次学习的基础案例和具体内容有机纳入各自的教学活动中,发挥本次现场教学的最大效果,彰显更加鲜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同时,通过所见所闻的江南红村和安吉余村的发展变化,深化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丰富党史知识和提升党性修养,此次现场教学活动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文字:袁海平 班瑞钧 王明亮  编辑:谢盈盈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