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踏​古寻今学思用,贯通学科知信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开展《地理学与<历史与社会>》课程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25    来源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OBE教育理念,围绕知识复合、能力复合、素质提升的目标定位,在2018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了一系列与中学相关的桥梁性课程。如何上好桥梁性课程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周炫宇博士在《地理学与<历史与社会>》桥梁性课程中作了有益探索。他从历史地理学出发,通过对越地丰富的乡土地理资源素材的深度开发、挖掘、整理,重构课程体系,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古代水利工程与鉴湖水系的变迁”现场教学活动。
  11月18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91全体同学在周炫宇、张权两位博士带领下,乘车前往柯桥区新旧三江闸水利工程现场。出发前,周炫宇博士阐明了此次现场教学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并分享了考察资料。张权博士结合超星学习通同步课堂,对不同历史时期绍兴农业水利体系的演变情况做了概述,从环境史的角度分析了山会平原在历史时期人、地、水三者之间的互动关系,阐述了绍兴地区人与自然之间动态平衡关系;从水利史的角度,介绍了绍兴在鉴湖水系、运河水系、三江水系中不断演变发展的过程,使全体同学对历史上的“鉴湖”有了初步了解。

 

 

  第一个考察地点是旧三江闸。张权在现场介绍道:“旧三江闸是修建于明代嘉靖十六年(1537)的一项重大水利工程。此闸为排泄山阴、会稽、萧山三县的内涝和防御海潮倒灌而建。该闸横跨于绍兴的钱清江上,恰好是钱塘江、钱清江与曹娥江的汇合处。绍兴三江闸,共有闸门28孔,用28星宿的名称来编号,所以又叫应宿闸……”从而使学生们对眼前这座“不起眼”的石桥以及它的历史地位有了深刻认识,拉近了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距离。

  在完成对旧三江闸的考察后,师生们来到了第二处教学现场——柯桥区塘闸管理中心。在管理中心科长王益丰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新三江闸外部闸体、总闸指挥中心和下层15孔闸门,并亲眼目睹了闸门开启调节水位的全过程。王益丰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了目前三江闸的运行调度、维修养护以及管护监测等方面的情况。尔后,师生们在塘闸管理中心三楼会议室观看了已建成运作的三江水系水利工程视频短片。在观看过程中,周炫宇补充道:“随着自然环境的变迁,原处于上游2.5公里处的三江口延伸到了目前我们所处的位置,新三江闸替代了旧三江闸。但由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目前已不再是传统的农业社会,新三江闸的主要功能也从原来的灌溉和调蓄转向了淡水资源的调配。”

  两位博士联袂授课,以古代绍兴水利设施兴建为切入,贯通了《中国古代史》《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等课程的知识点,以点带面,对近世以来江南经济在中国历史所起到的重要地位有了直观的认识。考察之余,同学们围绕鉴湖的发展演进史、鉴湖的兴废与绍兴“江南水乡”景观形成之间的关系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这次现场教学,不仅对绍兴的古代水利工程及其社会影响有了更加直观、具体、形象的理解,而且初步掌握了田野调查在教学过程中的操作方式和执行步骤,同时更进一步了解了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对人文地理学中的“人地关系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增强了爱国爱乡情感。 

 

 

文字:周炫宇 张权 周洁  编辑:谢盈盈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