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空中”学习,网课也精彩 元培师生迎战“云端”课堂

发布日期:2020-03-05    来源部门:元培学院     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疫情特殊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2月24日,元培学院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停课不停学”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通知》,吹响了元培学子“宅家学习”的冲锋号,打响了全院师生“空中课堂”的“云端”战“役”。为全面备战网络教学“新阵地”,挑战面前,元培教师积极谋划、元培学子主动迎战,诸多难题纷纷迎刃而解。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元培的“云课堂”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网课,一场与规律作息的较量


  打卡签到,如今不再是线下课堂的专属,也已成为了网课的标配。“我周一早上八点多就得上课,老师要求七点开始签到。我前一天晚上十点左右就睡了,还设了五个早起闹钟。”为了能准时赶上网课,沈同学和许多同学一样,提前调整作息时间,保证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特殊时期的“云课堂”。

 

正在上网课的沈同学

  “如果你长期坚持早起,为了保证充足的睡眠,早睡自然而然也会慢慢成为自己的常态和习惯。”沈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在寒假期间,依然保持着比较规律的作息,坚持晚上十一点睡,早上七点起。他认为,要养成规律的作息,最好的方式是给自己定一个早睡或早起的目标,并且坚持去做,直至成为习惯。他呼吁元培学子,要利用疫情特殊时期做好时间管理,打好时间差,科学统筹,合理规划,提高“云上课”模式自主学习效率。

网课,一场在线学习的“游击战”
  “好不容易燃起对线上学习的热情,不断崩溃的直播软件却不停地给我泼冷水,有时候想学也学不了。”总有学生一吐苦水。网络不稳定,直播平台“不给力”,苦恼的不止是学生,还有老师。为切实解决问题,元培教师快速反应,积极行动,基于现有“超星”平台超负荷运转的实际,拉开了一场“多平台线上教学、录播直播并用、学生错峰上课”的网课“游击战”。


“超星”平台过载崩溃

  自开展错峰学习后,网课软件卡顿、崩溃等情况有所好转。“起初在“超星”平台上,《物权法》与《侵权责任法》两门课程的直播教学过程总是意外中断,后听从老师建议进行错峰学习,现在大家再也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了,学习的劲更高了。”法学专业学生说。此外,为保障学生随时进行线上学习,部分教师也将电子教材、PPT等资料上传至“超星”,提前录制好速课并安排学习任务,还有许多教师则转战“蓝墨云班课”“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进行直播教学,为学生营造更好的网课体验。“2月25日下午,我们班组织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直播课。直播课上师生间互动频繁,大家在网上的学习情况,老师也能够清楚看见。也有同学建议直播增加回看功能,以便复习知识点。”会计学专业学生说。 

 

“超星”平台速课截图

  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通过“钉钉”上了一堂《广告学概论》网络直播课程。“这是我第一次体验直播上课,我认为直播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和老师进行实时互动,同学有疑就问,老师有问必答,整个过程很欢乐,大家的学习热情也很高。新颖的学习方式让大家的听课效果也比较理想。”该专业陈同学说,“希望网课平台运营方能够持续优化服务,基本消除软件卡顿甚至是崩溃的情况。” 

  

网课,一场“自控力”的大考验


  电脑、手机、平板,这些是上网课的必备利器,也是影响学习状态的绊脚石。一些同学无奈感慨:有时上课上到一半就逛起了淘宝,刷起了剧;有时熬不住困顿闭上了眼,再睁眼时已是“一眼万年”。能不能赶上学习进度、学出成效,这一切全靠“自控力”。
  督促学生在家不懈学习,跟上课程进度,“云课堂”少不了“云监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韩宏伟老师是元培众多“云监工”之一,他通过组织“头脑风暴”等活动来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在“蓝墨云班课”平台上通过学习经验值排行、分享优秀作业的方式督促学生跟紧学习步伐,跟上教学进度,跟进课后作业。

韩宏伟老师云班课课程截图

  除老师担任“云监工”,上好网课归根结底仍是离不开同学们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提高“自控力”。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它。网课期间,同学们须尽快进入在校学习状态,静下心,充分利用好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电子商务专业的杨同学与记者分享了他近日的学习状态:“最开始是有些不适应网课的学习节奏的。不过我也努力地调整学习状态,按着课表上课、休息,跟着老师的节奏走,会发现有很多知识点需要掌握,边上课、边做笔记是我避免让自己‘开小差’的最好办法。”
  疫情隔离,知识却要传递。防疫特殊时期,元培学子们充分享受网络课堂和新科技带来的快乐,在这个没有围墙的多元“空中课堂”中,做勇敢的探索者、不倦的求知者和坚定的实践者,劳逸结合,科学防疫,确保在家学习“不掉线”,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相信,待春暖花开,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定会打赢!我们也定会重聚镜湖、重回校园、重返课堂。
 


文字:钟佳苗、项新云  编辑:谢盈盈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