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韩彬翔做客“时政大课堂”谈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意识形态

发布日期:2019-12-14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12月12日晚,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韩彬翔做客“时政大课堂”,作题为《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意识形态》的讲座。部分二级学院学生科长、辅导员、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新生、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400余人聆听了讲座。

 

  韩彬翔从全媒体时代的意识形态、新时代社会治理与舆论及传播治理、媒体融合与绍兴实践三个方面,分析了互联网时代媒体选择的变化、现状和发展趋向,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媒体、宣传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总结了绍兴市级媒体融合改革经验做法。  

  讲座以“多少同学还有看报纸习惯”开场。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以纸媒和电视媒体为代表的传统媒体日益式微,已经是客观事实和业界共识。传统媒体的衰落,比我们预想的速度要快得多。传统媒体存在“把关人”效应,社交媒体与强弱联系存在联系。微信属于强联系传播,所以导致用户对其新闻信息的信任度高。  

  韩彬翔认为,5G时代,人们使用微信、抖音、QQ、微博、今日头条等获取新闻信息会增加,通过视频、音频、图片接收内容会增加,而通过文字形态接收内容会大幅减少。基于此,提出政务新媒体在5G时代的发展策略:不占领手机终端,一切传播和宣传效果都是0;研究网民,相信群众;创新内容发布形式,注重视频。  

  谈及新时代社会治理与舆论及传播治理工作,韩彬翔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发展、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系列讲话精神。通过列举十类舆情应对处置事例,使大家进一步明白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努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谈及媒体融合与绍兴实践,韩彬翔介绍了绍兴市级媒体融合的背景,详细阐述了绍兴市传媒中心的组建模式、四大体系、采编框架。以“掌上绍兴”app和“今日绍兴”app的融合,介绍了绍兴市级媒体融合改革经验做法:重塑组织体系、注重顶层设计、重建干部体系、重建企业体系、重构薪酬体系、重造采编体系、重设制度体系。最后,他总结出“绍兴样板”的创新亮点有四个:实现“真”融合、确保“稳”过渡、构建“全”体系、创造“新”机制,并从机构整合、媒体融合、事业融合三个方面对“绍兴样板”提出流程再造、异质同构、做强移动端、人才支撑的思考。  

  讲座借助大量有代表性的案例数据,为在场师生们深刻认识、全面把握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意识形态工作的趋势和规律提供了有益启示。

 

摄影:郝杨兰 何怡雯 文字:张芳 石淏彬 编辑:彭江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