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李晖达做客“时政大课堂”谈绍兴宋六陵的保护与考古学研究

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11月19日晚,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副研究馆员李晖达做客“时政大课堂”,作题为《松树下的皇陵——绍兴宋六陵的保护与考古学研究》专题讲座。部分二级学院学生科长、辅导员、医学院2019级学生、商学院部分2019级学生共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李晖达开篇综述了宋六陵的发展历程,从北宋皇陵、南宋皇陵攒宫的形成与演变、南宋皇陵的毁弃与重建三个方面做出详细阐释,指出北宋昭慈圣献皇后——哲宗孟皇后初葬绍兴宝山攒宫是南宋皇陵攒宫的源起。针对南宋的帝陵制度及选址的确立,李晖达指出徽宗灵柩南还,安葬于昭慈陵侧后,才在其地正式形成南宋帝陵,同时,令人惊艳的高宗永思陵的背后拥有着详细完整的建设蓝图,而宋光宗、宋宁宗的皇陵是风俗之异、南北理念之争的结果,宋理宗、宋度宗的皇陵则是南宋皇陵由北而南转型的标志。谈及毁灭与重建,李晖达坦言始于元初,元江南释教总统杨琏真伽尽毁帝后陵,临安皇城废墟建塔镇遗骨,宋六陵有过多次重建,而明初朱元璋下诏的修复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明初重建宋陵具有深远影响,清代以来的研究与复原也具有重要意义。  

  李晖达以时间作为节点,分年段地具体探讨了绍兴南宋皇陵。以2012—2013为段,李老师畅谈了对“孟后陵”保护区的调查和勘探,分享了 2014—2018年通过勘探与测绘方式,对南陵区共35万平方米面积地区的调查与勘探经历。他指出,通过长期工作,得出以下初步推论:南宋六陵攒宫遗迹依然有相当一部分保存下来;皇陵墓室主体即为大型石材垒筑的方形或长方形石椁室,与文献中记载的攒宫“石藏子”基本相符;与常规大型封土墓不同,南宋皇陵攒宫以“龟头屋”代替了封土,石藏之上的夯土遗存,应是龟头屋的夯土台基。  

  讲座最后,李晖达图文并茂,从外形、结构、分布等不同方面,翔实地介绍了一号陵园遗址、享殿与龟头屋基址、门殿与园墙基址三处已发掘的遗址。     

 

摄影:孙程阳 文字:张芳 编辑:彭江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