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从“试点”走向“示范”:打造“海绵城市”建设的元培样本

发布日期:2019-09-19    来源部门:元培学院     点击次数:

  初心不改、使命担当,打造和美校园,提升校园环境和配套设施建设,一直都是元培学院在校园建设管理的重点和难点。然而历时半年,一个从原先小小的“试点”探索,逐步走向“示范”样本,元培学院用生动的实践,在打造“海绵城市”建设建设中,交出一张“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的答卷。
  据悉,由市政府投资的镜湖高教园区“海绵城市”改造项目EPC总承包工程于今年3月启动,元培学院“海绵城市”改造与校园景观提升同时进行,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现如今已经成为了打造“海绵城市”建设的样本。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绍兴市镜湖管委会等部门联合组成的专家组在学院进行了“海绵城市”建设现场督导工作,对建设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3-4号教学楼雨水花园


  理念融入校园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为做好“海绵城市”试点片区建设工作,学院从注重“规划引领、统筹推进”的基本原则,确定了水生态、水安全、水资源、制度建设、执行情况以及示范效应6大类、20项“海绵城市”建设控制指标。在此基础上,学院将具体指标落实到校园总体规划、园林绿地规划、文化校园规划之中,将“海绵城市”建设落到实处。

 


国际交流中心场外透水铺装


  健全排水防涝体系,暴雨不“看海”。学院通过“海绵城市”建设,从河湖水系、排水分区、雨水管网、鹭湖扩容等多方面健全排水防涝体系。在河湖水系方面,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尽量保留河湖水系等天然调蓄空间,通过对大树江、鹭湖、大草坪进行全面治理,使得排水系统互相联通,形成区内主要的排涝水系和雨水调蓄空间。

 


西门北侧疏林草地

北区鹭湖改造


  合理利用水资源,降低用水成本学院场外绿化建设面积逐年扩大,景观补水需求较大,为了合理利用水资源,学院初步形成了“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雨水径流污染控制体系:建设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植草沟等,在地块内部实现源头减排;严格执行雨污分流排水体制,避免合流导致溢流污染;完成污水池整改治理、湖岸生态岸线建设等一系列工程,不断提高河湖水系水质保障水平。
  设置亲水活动空间,提升校园景观。为了让师生能够更好地接触大自然,学院在试点片区内完整保留了鹭湖湿地和水系,预留出鸟类栖息地,通过水生态修复和土壤改良,设置多处亲水活动空间,打造校园户外休闲体系。
  打造样板项目,发挥示范作用。截至目前,校园“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已基本完工,已经形成了一批诸如鹭湖、雨水花园、高位花坛等品质高、有成效、能复制、可推广的精品项目,通过样板项目建设,学院不断学习摸索,按照不同场地类型,分别梳理和总结了能够适宜本地情况的“海绵城市”建设方法,并以试点片区为核心,在校园全域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下一步,学院将持续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从“试点片区”向“示范区域”迈进,为全面贯彻绍兴市“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提供一整套可复制、能推广的元培经验。


字:朱语谦 李鹏  摄影:史茁华 编辑:谢盈盈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