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日报》、绍兴电视台报道我校“诚信驿站”

发布日期:2015-04-30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从无人售报亭到无人超市
文理学子传承“诚信之风”二十余载


  昨天早上8点,住在绍兴文理学院“竞雄书院”女生公寓区的张丹丹急匆匆地跑进公寓楼下的无人超市,拿了一听八宝粥和面包,将6元钱投进了一旁的收银箱后,就跑去上课了。“我喜欢来这个无人超市买东西,不仅方便,而且能考验自己抵御诱惑的能力。”张丹丹口中的“无人超市”正是本月初刚刚开张的“诚信驿站”。
  截至本月底,在绍兴文理学院,这样的“诚信驿站”一共开了四个,分别开设在四大公寓区阳明书院、仲申书院、竞雄书院和文澜书院,由学生负责运行管理。设在公寓楼下的驿站如同一个小型超市,货架上摆放着食品、日用品、学习用品和植物等商品。和超市不同的是,这里既没有收银员,也没有监控摄像头,只有一个收银箱和一个找零盒,自主交易,全凭自觉。
  “我们这里有60多种商品,客流量较多,也经常需要补货,即使这样,每天结算点钱时基本不会有缺失,偶尔有赊账,也会在几个小时内补上,绝对不会过夜的。”负责“诚信驿站”财务的吕怡欣同学说。
  记者看到,在收银箱旁还有一本小小的赊账本,暂时没带零钱的学生可以在本子上写下自己购买的商品名称和赊账数。虽然这是个不记名的账本,却没有人因此赊欠不还。
  早在1994年,老校长陈祖楠大力提倡“养成教育”,营造“慎独”、“诚信”的校园氛围,在河东校区门卫处设置了“莘莘售报亭”,报刊无人看管,由学生自己取报付款。推行之初,备受质疑。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报款不仅分文不缺,有时还会多出几元钱。
  二十多年过去了,文理学子将诚信立身的理念延续至今,而且发展出了新的内涵。除了无人超市的所有收入都捐给贫困学生外,“诚信驿站”还向学生提供借伞、借杂志、借针线包和打气筒等多项服务,享受过便利的学生们无一不在规定的48小时内归还物品。
  “大学生是未来社会的中流砥柱,诚信为人方能正社会之风。从商品交易这样的小事做起,让学生潜移默化接受诚信教育,自发践行诚信诺言,是我们学校的传统,也是文理学子应有的精神烙印。”绍兴文理学院“诚信驿站”负责人周老师说。
  晚上10点,负责盘账的学生清点了货物和收账款后,悄悄关上了驿站的大门。临走前,她在门前挂着的白板上写下:今日诚信:应收173元,实收173元,昨日赊账0元,往日赊账0元,诚信100%。(记者 沈逸斐)


新闻链接:

  绍兴电视台
http://www.sxtv.com.cn/folder343/folder424/2015/04/2015-04-17152456.html

  《绍兴日报》
http://epaper.shaoxing.com.cn/sxrb/html/2015-04/29/content_1052998.htm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