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3月2日舆情 普高中职国家助学金标准提高

发布日期:2015-05-19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www.jyb.cn  2015年03月02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蒲公英评论网

  微博热点

  1.新浪微博“联合国”:【消除歧视】在中国,针对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学生的校园欺凌和歧视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特别是在农村和欠发达地区。77%的受访者遭遇过基于性倾向或性别认同的欺凌。中国的课程体系缺乏关于性倾向与性别认同的知识。性教育如果说存在,那么教学内容也总是限于标准的异性恋正统主义框架。

  转发:4695    评论:311

  2.新浪微博“凤凰视频”:【惨痛!顽童鞭炮扔窨井 无辜女孩被炸身亡】26日,在云南昭通市宜良县,一男孩把鞭炮扔到了窨井里,引起爆炸,旁边观看的一个小女孩被气浪掀翻,掉入后方另一个窨井,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转发提醒!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不要把鞭炮扔进窨井!不要让惨剧再发生了!via南方都市报

  转发:593   评论:247

  3.新浪微博“财新网”:【@张化桥:大学生太多,硕士博士太多】政府和教育界的领袖们有道义责任,坦白地告诉人民,特别是穷人,“你们省吃俭用,甚至负债累累,支持孩子读了一个又一个大学学位,经济回报可能是有问题的。”中国的大学生太多,硕士博士生太多,博导过剩,硕导满街走。

  转发:978    评论:374

  4.新浪微博“新浪浙江”:【浙江5所高校筹备学院升大学】近日,网传1则《教育部2015年高校更名通知》的帖子,其中提到浙江5所高校筹备学院升大学,分别是浙江海洋学院、嘉兴学院、浙江科技学院、绍兴文理学院、中国计量学院。其中绍兴文理学院为更名大学已经做了近20年准备。

  转发:228    评论:67

  5.新浪微博“新浪湖北”:【最伟大的教育,是妈妈的情绪平和】心理学告诉我们,孩子的问题主要是情绪问题,家长内心的焦虑与浮躁,比孩子有问题更可怕,只有孩子内心平静,才能吸收、沉淀、理性思考!作为父母,保证自己情绪的平和,就是对孩子最伟大的教育。

  转发:94   评论:17

  行业情报

  1.国务院:普高中职国家助学金标准提高 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近日国务院决定,从2015年春季学期起,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标准由生均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

  http://edu.qq.com/a/20150301/019643.htm

  2.教育部:农民工随迁子女将全纳入城镇义务教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民工工作有关情况。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非常重要,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城镇义务教育容量,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全纳入”。

  http://news.sina.com.cn/c/2015-03-01/025931553619.shtml

  3. 85校已发布2015年试点高校自主招生简章

  教育部日前公布了2015年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名单,共90所(含分校)。据了解,今年面向全国开展自主招生的高校有77所,面向本省开展自主招生的有13所。截至记者发稿时,教育部阳光高考(课程)信息平台已经集中公布了85所试点高校自主招生简章。

  http://edu.qq.com/a/20150228/043465.htm

  4.内蒙古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日 足球课写入课程表

  近日,内蒙古青少年校园足球公益活动在呼和浩特启动。足球课将正式写入内蒙古所有特色学校的课程表,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在内蒙古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展开。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03/01/c_1114478184.htm

  

舆情聚焦

  上海数学教辅书首次大规模成套“挺进”英国

  事件概述:据媒体报道,近日,英国哈帕柯林斯(HarperCollins)出版社已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达成协议,不久,在上海和全中国教辅市场称霸20年的上海教学辅导用书的数学分册,以“上海数学一课一练”之名在英国出版。

  详情:http://www.chinanews.com/edu/2015/03-01/7089260.shtml

  舆情研判:我国教育向国外学了多年,很多人也喜欢言必称西方如何如何,现在终于有西方发达国家引入中国的教材了,而且是教育比较发达的英国,高兴之余,确有必要反思下中国的教育并非一无是处,尤其是基础教育。

  不过,“钱学森之问”犹在耳畔。基础教育被他国学习,不代表我国教育不存在问题,毕竟在基础教育领域,应试教育仍很明显,对学生创新能力、素质教育的培养仍显不足。高等教育领域,更难以与世界教育强国匹敌,难培养世界大师,缺少世界一流大学,原创高科技产品不足等,仍然是国内高校之殇。不能一叶障目地认为,我国教育已经达到很高水平。

  在教育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闭门造车”,英国尚且如此向其他国家学习,我国更应该放眼世界,洋为中用,取长补短,让我国的教育水平真正走向世界。因此,应冷静看待上海数学教材进入国外,在向国外输出我国教育理念和方法时,还应看到我国基础和高等教育与世界的差距,并积极“引进来”,实现良序发展。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