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今日早报》: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 科学合理 优化大学布局

发布日期:2015-03-07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本报特派记者 魏皓奋

  早报讯 “从目前数据看,我国的大学布局还不够科学合理,难以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需要进一步优化。”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爱莲提出,“浙江的高等教育已经相对落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应该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大学布局。”

  高等教育

  对浙江产业转型支撑乏力

  陈爱莲说,“看一个地方的大学是多还是少,不能简单地看大学数量的本身,而应该看大学数量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是否适应,看大学能否满足地方的需求。”

  事实上,大学数量不足的问题在西部地区存在,在东部地区也同样存在。

  例如浙江省,2014年的GDP约占全国的6.6%,而大学数量只占全国的3.5%。多年来,浙江省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显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人才的强劲需求。

  显然,浙江的高等教育已经相对落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高等教育对浙江产业转型的支撑明显乏力。

  例如,绍兴已成为浙江省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低谷,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区域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成为改善投资环境的一个瓶颈。

  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调整绍兴市部分行政区划,古城绍兴的城市格局迎来了一次历史性变化。中心城市常住人口达到269万人,面积达到2947平方公里,成为浙江省仅次于杭州的第二大城市。在新一轮经济强市、文化强市的建设中,亟需建成一所与之相称的大学,以此有效集聚高端人才,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位和知名度。

  绍兴文理学院

  能否早日更名为绍兴大学

  陈爱莲建议,应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各地大学数量。

  对于类似于浙江省这样的情况,在大学的建设上应给予政策倾斜,这将有利于调动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投入高等教育的积极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地方院校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满足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比如,可否及早启动“绍兴文理学院”更名为“绍兴大学”的工作。

  绍兴文理学院是绍兴市属的普通公办本科院校,其综合实力在1990年后新建的本科院校中处于前列。该校建设伊始,就得到绍兴籍旅港同胞和全体绍兴人民的捐款支持。最近10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投入专款7.3亿元,全力支持该校发展。

  “绍兴文理学院早日更名为绍兴大学,是绍兴社会各界多年来的迫切愿望,也将更加激发旅港乡贤和社会各界的办学积极性,共同助推高等教育的和谐发展。”

 
 链接:http://jrzb.zjol.com.cn/html/2015-03/07/content_2983031.htm?div=-1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