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校园地标”栏目介绍我校兴学碑

发布日期:2015-01-04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12月15日的《中国教育报》高教周刊“校园地标”栏目,图文并茂地刊发介绍了我校兴学碑。全文如下:
绍兴文理学院兴学碑

绍兴文理学院校园里,平静开阔的风则江穿校而过,使得这所高等学府占尽了江南水乡的风韵。在学生们经常修读的风则江畔,矗立着一面书卷造型的碑石——兴学碑,静静地记录着一段旅港乡贤和430多万绍兴人民捐资兴学的感人历史。
1981年,在京56位绍兴籍教授、学者向国务院、省政府分别写信,倡议在绍兴创办“鲁迅大学”。1992年11月,绍兴旅港同乡会陈元钜、车越乔、章传信、高月明等先生首先提出筹建绍兴大学的倡议,并率先发起捐款,随即以出资2000万港币的捐赠书,直接推动了绍兴市委、市政府筹建绍兴大学的决心,掀起了社会各界捐资兴学的热潮。旅港同乡会副会长高月明先生说:“为绍兴大学创建出力,这是每一个绍兴人应该做的事。”
据统计,先后有28名台胞和旅港、旅美同胞共捐资5400多万元。这些儒雅的香港“太平绅士”,信奉实业救国、科教兴国,把自己艰辛创业积攒的巨资捐助家乡办大学,给了家乡的大学以巨大的支持,在绍兴大地掀起了捐资兴学的热潮,绍兴人民纷纷为创办一所“家门口的好大学”而捐资出力。
时至今日,绍兴市民们仍密切关注着绍兴文理学院创建大学的进程,在开玩笑时会说:“我对文理学院有感情,你们的教学楼里,有我捐出的一块砖。”(张颖 文/何钦钦 肖建 摄)

链接:(宣传部 供稿)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