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宣传5月28日:绍兴周恩来精神资源的创造性转化”青年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29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5月27日下午,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绍兴市文旅集团、国网绍兴供电公司一批青年相聚在绍兴周恩来祖居,就绍兴周恩来精神资源的创造性转化进行研讨,以更好地推进周恩来精神思想在青年群体中的传播。


  近年来,绍兴已有话剧《周恩来在绍兴》、绍剧《海棠忆》和广播剧《光明行》等3部绍兴原创周恩来题材戏剧作品先后问世,引起了较好的反响。这次,青年们聚焦这3部戏剧作品,进行深入研讨,并就周恩来形象如何塑造、戏剧作品对周恩来精神如何演绎、周恩来题材戏剧的艺术特色该如何表现、戏剧艺术如何对绍兴周恩来精神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周恩来题材戏剧对大学生传承红色精神的启示意义等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青年们通过欣赏纪录片《追寻光明》、话剧《周恩来在绍兴》、广播剧《光明行》,从“视”“听”“说”等角度深入感受到了绍兴周恩来精神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周恩来总理正直、崇高的伟大形象,真诚、亲切的人格魅力,让人折服。”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学生王锦楠说,像绍剧《海棠忆》,聚焦周恩来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清廉精神,先后从“两次批评”“十条家规”中呈现总理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讲述“总理请客”“缝洗衣物”等宽以爱民、严于律己的故事,刻画出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总理形象。以绍剧形式讲述周恩来清廉故事,正是对传承周恩来精神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无论是话剧《周恩来在绍兴》、广播剧《光明行》,还是绍剧《海棠忆》,都在充分还原历史的基础上,凸显出了周恩来与亲友们血浓于水的真情,以此彰显一代伟人周恩来与故乡绍兴的密切联系。“周恩来在一生的奋斗历程中,将对亲友、故乡绍兴的深情化为了更加坚定的精神力量,并全身心奉献于革命伟业;他的这种不忘手足、大公无私、舍己为国的精神品质也值得我们后生学习并不断发扬光大。”青年大学生徐飞扬说。
  青年学生、话剧《周恩来在绍兴》的导演柳磊说,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以红色事迹教育人、以红色文化激励人的过程。3部戏剧作品,让青年大学生们能充分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激励着青年从周恩来伟大品格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绍兴周恩来精神资源的创造性转化,既表达了故乡人民对周恩来总理的无比崇敬和深切怀念,也是清廉文化宣传教育题中之义,体现出绍兴党史教育鲜明特色。
全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N1tvN4o4Q6DmxB-eEQ2PFg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