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晚报5月23日:大学生原创话剧《周恩来在绍兴》首演

发布日期:2023-05-24    来源部门:绍兴晚报     点击次数:

  本报讯 昨晚,绍兴文理学院铁城科教馆内,座无虚席,掌声阵阵。由绍兴文理学院阳明剧社表演的红色话剧《周恩来在绍兴》在此首演。这是青年大学生自编自排自导的话剧,以此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向一代伟人周恩来致敬。
  《周恩来在绍兴》为3幕革命题材原创历史话剧。该剧根据周恩来在1939年春回绍兴祭祖及相关活动事迹为原型创作而成。话剧主要描写了周恩来回乡祭祖与姑父王子余见面叙旧,宣传抗日,坚定人们的抗战信心;与国民政府绍兴地区专员贺扬灵等人进行激烈交锋,表现周恩来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周恩来关心绍兴的青年,与青年工人史美玉和顾康年等进行座谈,向他们讲述抗战形势,鼓励青年人增强抗战必胜的信念、坚信光明在前,为抗战作出自己的贡献。学生演员声情并茂地表演,充分展现了周恩来的伟大人格,仿佛把人们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难忘岁月。
  绍兴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朱全红说,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也是绍兴第一个党、团组织成立100周年,在绍兴百年地方党史中,周恩来1939年回故乡视察抗战、宣传抗日是一段十分重要的历史。绍兴文理学院青年大学生以话剧的形式,再现了这一历史片段,现场表演栩栩如生,让人们回顾了抗战岁月、领略了伟人风采、受到了党史教育。这场话剧表演,思路创新,形式多样,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致敬伟人、缅怀伟人的深厚情怀,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铭记历史、接续奋斗的使命担当。
  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绍兴文理学院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既有学术研讨、诗歌朗诵、话剧表演,又有参观体验,内容十分丰富。“这次将周恩来回绍兴的历史搬上舞台,展示了青年学子善于挖掘红色历史资源,并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能力,也让红色文化在校园传播更加鲜活、生动。”阳明剧社指导老师卓光平博士说。
  《周恩来在绍兴》首演,在大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学生丁纯璐说:“原来一直在书本上看到周恩来的故事,这次同学们自编、自创、自演的话剧,把可亲、可近、可敬的周恩来形象展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感受到周恩来的风度和温度,《周恩来在绍兴》生动场景的再现,更让人深深感悟到周恩来的伟大人格魅力。”(记者:周能兵)

全文链接:http://epaper.shaoxing.com.cn/sxwb/pad/content/202305/23/content_465464.html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