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教育之江3月24日:绍兴文理学院:红色根脉强基础,党建融合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25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牢固树立抓基层党建的主体主责意识,扎实推进“校地党建融合”试点工作,深入探索实践,形成四方面经验。

校党委书记带队赴结对村走访调研

  一是坚持强化“党建统领”,以“多元融合”的工作理念促成效。党委立足“共同富裕”大背景,以“校地党建融合”为总机制,推动校地各项事业全面融合,注重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在落实“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山区26县结对帮扶”等共同富裕改革发展工作上重点发力,创新性开展“校地党建融合”“助力共富,科教先行”示范创建评比活动,形成赛马评比机制,力促融合取得实效。

校地结对共建单位代表签订协议

  二是重点实施“六大工程”,以“一院一品”的工作要求凝特色。党委坚持“抓党建、聚人才、促创新”的实践指向,推动二级党组织深入实施“党建领航”“教育培优”“人才共享”“科技赋能”“产业强体”“文化涵养”等六大工程。全校二级党组织与结对街道100%完成了“校地党建融合”共建协议签订,100%构建了党建融合“三张清单”,100%围绕“六大工程”开展了特色活动,校地党建融合“一院一品”的特色逐渐形成。

学校师生助力文化强市,参与公祭大禹活动

  三是全程贯通“三张清单”,以“闭环管理”的工作机制抓落实。党委构建“三张清单”工作落实机制,即校地双方建立包括党建、人才、产业等在内的“资源库”,梳理“需求仓”,制定“任务包”,明确将“三张清单”贯穿融合的全过程、全流程、全领域,通过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形成闭环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全校共梳理资源清单312条,需求清单125条,共性任务8个,个性任务101个,有效解决校地资源需求衔接难的问题。

学校教师远程义诊助力结对乡村实现就医“自由”

  四是迭代升级“一个平台”,以“数字赋能”的工作思维强保障。党委强化“数字赋能”思维,自主开发的“党建基层智治标准化信息工作系统”入选“浙江省高校数字化优秀案例巡展”,系统新增“校地融合”应用场景,实现资源和需求共享,实现静态管理转为动态闭环管理,以数字化改革助推试点工作提质增效。

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h1Cy-_zvlfjUTKgbFenMw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