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11月24日:阳明文化“活”在青年心中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5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11月23日上午,“思想与文学:阳明文化的当代价值——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开幕。来自全国18个省市40余所高校120多名文史哲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们齐聚绍兴,从思想与文学两个视角,共同研讨阳明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研讨阳明文化资源如何在当下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的举办,为当代阳明文化研究赋予了青春气息。

  此次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共分“文学世界中的王阳明研究”“阳明心学思想研究”“比较视域中的王阳明研究”“阳明后学及阳明文化传播研究”等四个分论坛,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阳明文化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论坛共收到130余篇论文,其中收入会议论文集的共128篇。绍兴市以外高校学生提交论文73篇,绍兴文理学院学生提交论文53篇。论文作者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江苏、山东等18个省市,许多作者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学子。论文选题范围较广,涉及王阳明心学思想研究、王阳明诗文创作研究、王阳明题材戏剧研究、王阳明题材小说研究、王阳明文学传记研究、阳明后学研究以及阳明文化传播研究等,做到了文、史、哲打通和覆盖。论坛的举办彰显了阳明心学在当代青年中的广泛影响。

  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由绍兴文理学院于2020年10月发起举办,至今已举办三届。这次论坛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文理学院和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主办,为期3天,并举行一系列活动。此外,“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联盟实践基地”在阳明故里揭牌,将为全国大学生们的王阳明研究与交流搭建起更有意义的平台。论坛充分显示了阳明故乡人对阳明文化弘扬的责任和担当,也表明当代大学生走进王阳明的精神世界,传承阳明文化精神的热情。阳明文化在青年大学生的带动下,真正“活”在当代人的心中。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立足于当代青年现实生活,发掘阳明心学之于当代中国的价值意义,推进了王阳明知行合一精神在当代的传承,还深入探究如何让阳明文化在当下“活起来”,在文化创新的视角下,进一步推动了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记者 周能兵)

全文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63050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