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11月16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11-17    来源部门:中国教育报     点击次数: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严许媖)“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备受关注的热词之一,如何更好将其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中?日前,浙江省绍兴市各学段的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齐聚绍兴文理学院,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协同教研”活动。骨干教师们围绕主题“科教兴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集体备课,先学先研,积极探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中。


  来自诸暨市陶朱街道西湖小学、嵊州市莲塘小学、绍兴市袍江中学、绍兴市文澜中学、绍兴市第一中学、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和绍兴文理学院的7位思政课专业教师通过一个个发人深思的提问,一个个鲜活的身边实例,探讨如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和紧扣师生关心关切的真情实感,通过沉浸式、体验式教学授课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理论课程和实践课堂,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思政课“有料”又“有味”。


  每堂展示课后,全国和浙江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丁菁教授,浙江省思政课网络名师工作室、绍兴市名校长工作室负责人经建美教授,浙江省思政课网络名师工作室、绍兴市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徐雪梅教授、陈雅琴教授、高珺老师,绍兴市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楼秀萍老师,浙江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裘斌教授、袁海平教授等一一作点评。他们强调,要将课程思政切实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充分运用案例式、议题式、体验式、项目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注重学生社会实践体验教学活动,用好“越地”红色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


  活动当天,还成立了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名师工作室联盟。绍兴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马成永表示:“通过一年多来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已初步形成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绍兴模式。此次成立的名师工作室联盟要承担起‘参谋部、咨询台、指导组、推动队’的职责,名师要切实当好学校思政教育教学先进理念的传播者,先进理念实践的指导者和本学段思政教育研究领域先进典型的总结推广者。”


  “今后,联盟将把集体备课制度化、常态化,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针对不同学段特点推出一批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思政‘精品课’,共同开展相关课题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构建‘大思政课’创新体系。”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越松说。

链接: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gaojiao/sizheng/202211/t20221116_83826.html?docId=83826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