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9月30日:挖掘绍兴历史文化资源

发布日期:2022-10-01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9月25日,首届“名城绍兴与亚洲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绍兴举行。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研究方法、理论框架等宏观维度与地域文化、历史人物等微观视角,多层次、多角度探讨了绍兴历史文化资源与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等议题。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认为,有必要从中华文脉传承发展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整体视角,分析和系统把握绍兴文化的完整性、延续性以及当代活力。要从绍兴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中挖掘具有持续生命力的精神财富,推进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核心价值观的建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节点上,导入文明交流互鉴的视域。

  在铁道普及之前,水道是从事耕作、商贸、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绍兴城内水网纵横,即使是主城区,依旧水道密集。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周永明表示,水道研究与道路研究可以实现融会贯通。我们倡导的对道路与人、社会和环境复杂关系的跨学科研究——“路学”研究,亦可为水道研究提供方法、开拓视野。河流与文明起源、河流与交通、河道与法律观念、河流与权力、河流与治理技术、河流与环境、河流与文化等,都是有待深入探讨的具体领域与问题。

  “全球化的底层逻辑是多元与共识,共识是全球文化共生的基础,而多元则是文化共生的必要前提。”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程乐松表示,每一种文化的自我认同及对传统的坚持,都是多元主义的前提,也是建立共识的基础。中国文化在面对中西相与的环境时,其根本要义是自立。中国文化之所以是世界的,就是因为她是中国的。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系终身教授荆志淳提出,长程视野对于考古学的意义首先在于问题意识的确立:考古学研究的发展不仅是为了了解过去,更重要的是把握现在以及谋求未来的发展。“只有立足长程视野,广泛运用材料,才能得出相对全面的结论。”荆志淳特别强调要关注次级变化,通过梳理变化背后的机制转变,找到文明发展或衰落的内在缘由。长程视野更有利于我们保持和发展中华文化的韧性,从而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会议由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主办,浙江大学绍兴研究院、绍兴文理学院共同承办。

记者:吴楠 通讯员:周妍

链接:http://www.cssn.cn/zx/bwyc/202209/t20220930_5544998.shtml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