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宣传9月29日:"宋韵文化的传世价值”第七届绍兴文化峰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部门:绍兴宣传     点击次数:

  近日,“宋韵文化的传世价值”第七届绍兴文化峰会在我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80位社科界专家学者参会,感悟宋韵文化的优秀文明和内在精神,探讨宋韵文化的传承、利用与发展。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宋韵文化传承发展,绍兴作为宋韵文化的地方重镇,注重塑造宋韵文化品牌,解码宋韵文化基因,擦亮“宋韵绍兴”文化标识,先后布局宋六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陆游故里改造提升、八字桥文化片区打造等重点项目,创新组织宋韵系列文博展览、非遗集市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宋韵文化的独特效应。


  社科界的广大专家学者,也一直致力于传承保护宋韵文化。今年,市社联开展绍兴文化研究工程2022年度重大项目——“绍兴宋韵文化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组织召开了“陆游与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等多轮座谈会,征集宋韵文化研究选题30余个,并成立了宋韵文化研究中心。


  6月,市社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宋韵文化的传世价值”第七届绍兴文化峰会主题征文活动,共征集到论文近50篇。峰会活动现场,举行了主题征文比赛获奖论文颁奖仪式,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的多位学者还围绕宋韵研究的重要意义、宋韵文化的核心人物以及如何更好地做好宋韵文化研究等问题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莫砺锋指出,要以全领域、全地域的视角看待宋韵文化,更全面、更系统、更立体地研究宋韵文化的内涵特征、历史地位和精神标识。


  目前,“绍兴宋韵文化研究”课题立项工作已顺利完成,项目包含22个子课题,由国内知名社科专家领衔负责,其中《幕府视域下的南宋文人与文学研究》已成功入围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绍兴宋韵文化研究”项目总体预计于2025年完成。


  市社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以绍兴文化研究项目为抓手,高质量推进宋韵文化研究和转化,着力构建宋韵文化的时代价值,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db1j9M-Sn2vCS0sEsorpA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