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9月26日:首届“名城绍兴与亚洲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助推文明交流互鉴

发布日期:2022-09-27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9月25日,由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主办,浙江大学绍兴研究院、绍兴文理学院共同承办的首届“名城绍兴与亚洲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绍兴举行。来自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德国基尔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韩国高丽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绍兴文理学院、浙江海洋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等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历史文化名城绍兴、东亚文化之都绍兴、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为推动区域历史文化研究与亚洲文明交流互鉴贡献智慧。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绍兴研究院副院长黄华新教授主持开幕式。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在致辞中指出,绍兴的文化底蕴与历史积淀是亚洲文明研究“立足中国、辐射亚洲、放眼世界”的重要窗口,绍兴文化的完整性、延续性以及当代活力很有必要从中华文脉传承发展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整体视角里进行深入分析和系统把握;我们要从绍兴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中挖掘具有持续生命力的精神财富,推进新时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核心价值观的建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节点上,导入文明交流互鉴的视域。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表示,作为绍兴的地方高校,学校近年来在服务地方发展、促进绍兴文化建设方面高度自觉,主动参与名城绍兴重大节会活动,积极探索推动绍兴文化走向亚洲、走向世界。接下来,学校将强化与浙江大学在人文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领域的深度合作,提高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水平,更好融入名城绍兴建设,通过“人才共育、平台共建、学科共进”促进亚洲文明的深入研究。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周永明,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阮勇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荆志淳、北京大学教授程乐松、清华大学教授李守奎、韩国高丽大学教授李镇汉、德国基尔大学教授史安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程健、浙江大学教授王勇、虞万里等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作大会报告。绍兴文理学院东亚文化之都研究中心的四位专家分别就兰亭书法、绍兴黄酒、越地戏曲和王阳明及鲁迅等话题也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研究方法、理论框架等方面的宏观维度与地域文化、历史人物等方面的微观视角,多层次、多角度探讨了绍兴历史文化资源与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的问题。(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严许媖)


链接:https://www.eol.cn/zhejiang//zhejiang_news/202209/t20220926_2247635.shtml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