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9月13日:越城区鉴湖街道邀请专家把脉,开展乡村治理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9-14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近日,民进绍兴市委会、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带领相关会员及教师调研组,在副主委、执行院长胡云进教授带队下,赴越城区鉴湖街道开展乡村治理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鉴湖街道城建副主任吴秋萍、鉴湖街道事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胡美丽的陪同下,前往秦望村、王家葑村、坡塘村进行深入走访交流。第一站专家组调研鉴湖街道辖区内矿山和地质灾害点治理调研,在地质灾害点治理工作上,鉴湖街道坚持做到宣传不放松,让群众尽可能多深入了解地质灾害防治基本知识,切实提高隐患点周边居民防灾避灾的意识。同时充分利用汛后晴好天气,对有可能发生山体滑坡情况进行及时工程治理,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治理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伍法权院士针对矿山的治理进度、用材标准、后期规划等方面做了深入了解,并做了专业分析与建议。


第二站,调研组来到王家葑乡村,参观了绍兴树兰书房,作为村民宣教点和村民孩子的托管中心,服务于民,这样的先行村建设,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同时据王家葑村支书祁吉良介绍:书房的建设大大提高了村民的阅读空间和场所,同时对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和读书热爱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同时作为宣教点,可以更好的为村民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与培训,很好的利用这个书房功能。同时也对村民体育馆的多功能的运用,为村民的健身娱乐提供了较好的场地。同时村委也对博物馆进行提升工程进行实地参观与考察,并进行了面对面座谈,村委祁书记对乡村建设的规划和未来发展方向做了深度讲解,同时以乐善王家葑的定位进行了整体分享,专家组也对其未来的定位、建设、运营、百姓获利等方面做了建议和分享,其中胡云进院长也对王家葑整体建设规划做了高度肯定,同时也对未来建设后的整体运营做了建议。


王家葑村位于越城区鉴湖街道西南面,西面环山,河泊纵横,自然地理条件得天独厚,素有“城市后花园”的美誉。近年来,王家葑村,因村制宜,因时制宜,推动村级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先后创建成功绍兴市首批“五星达标村”、第二批“3A示范村”,擦亮了一张张熠熠发光的“金名片”,成为鉴湖街道乡村振兴的“先行者”。

本次调研的最后一站,专家们前往坡塘云松村,云松村在浙江省公布的首批100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名单中,鉴湖街道坡塘村成功入选。在坡塘云松村书记罗国海的介绍下,调研组专家通过实地走访、体验、采访附近村民等形式,深入了解了云松村的运营模式,并得到高度赞赏,罗书记介绍,让一个村能够与众不同,必须要有创新思维,敢于尝试,敢于突破,同时真正实现村民收益提升,村落运营到位,这样才能对得起政府对百姓的支持,对得起老百姓的付出,云松村经过整体的改造,配套实施的招商与完善,目前已经具有独立运营能力,对坡塘云松村未来乡村的整体发展有着明确的目标和计划,专家们对云松村的整体发展和乡村建设的改革有着标志性的作用,应该要多学习,多交流,每个村打造不一样多的地域文化,通过文化包装和传承,这样可以更好多长远多为百姓造福。




科技金融时报绍兴通联站:叶关兴 通讯员:吴秋萍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1188569/rmh31188569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