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创新浙江9月2日:淡水珍珠粉成分解析实现重大突破!研究结果首次在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

发布日期:2022-09-03    来源部门: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

  日前,由省珍珠品质提升产业化团队科技特派员罗文和任岗联合署名撰写的淡水珍珠粉成分解析研究结果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Proteomics》上发表,这是诸暨市珍珠产业首次在国际核心期刊亮相的珍珠粉生物医学应用新见解,为助力珍珠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2013年,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院副院长罗文担任省科技特派员,他和团队一起带着“珍珠品质提升及产业化”项目下沉到诸暨市山下湖镇,用科技助力当地珍珠产业转型升级。团队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省级鉴定成果“三角帆蚌珍珠色泽改良技术”及多项相关国家发明专利在珠农中得到推广和应用。

  罗文带领团队采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技术对水溶性、酸溶和酸不溶三种类型的珍珠粉基质蛋白进行分子鉴定和生物矿化与潜在的生物医学功能预测。历经10年的研究,淡水珍珠粉成分解析结果出炉。研究结果表明,在珍珠蛋白质组190种基质蛋白质中有91种蛋白具有潜在的创面愈合功能、成骨、抗氧化、神经调节、皮肤美白、抗炎和抗凋亡以及其他免疫调节等7大类生物医学功能。研究结果首次试图揭示珍珠粉在中药应用中具有多种生物学特性的分子基础,为后续研究珍珠粉基质蛋白的生物学功能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和新见解。

  “世界珍珠看中国,中国珍珠看诸暨。”作为当地的特色产业,诸暨市不断完善和优化政策环境,进一步促进珍珠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大政策扶持。对符合诸暨市科技政策奖励条件的珍珠企业,再给予30%资金配套奖励;对建立产学研合作项目并获得省级及以上实验室或相同等级机构授牌的企业,按照实际研发投入的60%给予奖励,单家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加大创新平台建设。浙江省诸暨珍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全省第二批培育、第三批创建名单;诸暨市政府和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合作共建中国珍珠学院。2013年始,已连续两轮共10年获得省珍珠品质提升及产业化团队科技特派员派驻支持。加大创新主体培育。目前当地5家珍珠产业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长生鸟科技公司主持的“新型珍珠发酵技术的研发及应用”获得2022年省“尖兵”“领雁”项目立项。
  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tZm3a54QPOjSzCIJ4qYAXA

  “创新浙江”为省科技厅官方公众号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