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8月29日:应“韵”而生 引“韵”活城 绍兴市宋文化研究会成立

发布日期:2022-08-30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绍兴要让宋韵“落地”“生根”,引“韵”活城。8月29日上午,绍兴市宋文化研究会成立。这标志着绍兴将进一步挖掘宋韵文化,做优做强宋韵文章,也意味着绍兴宋韵文化研究将迈上新的台阶。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陈野到会祝贺。


绍兴城市因宋而得名,是南宋的“行在”所在地,也是南宋的皇陵所在地,是名副其实的宋韵地标。绍兴古城至今仍保留了宋代传承下来的历史空间格局和城市整体风貌,许多特色古街、古巷、古桥、古塔等,都与宋朝息息相关。大量宋时风韵,向人们传承、展示了当时的自然地理、历史文化、社会风情、生态环境等信息,构成了一幅原生态的绍兴宋史文化长卷。绍兴还形成了以伟大爱国主义诗人陆游为代表的绍兴宋时名士群,构成了宋韵文化的精神高峰。


绍兴正大力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绍兴市宋文化研究会应“韵”而生。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在市委宣传部、市社联、市民政局、市文史研究馆的指导下,绍兴文理学院发起并推动了宋文化研究会的成立。绍兴文理学院副院长寿永明说,绍兴文理学院与宋韵渊源深厚,其前身绍兴师专旧址就在宋六陵,如今那里已成为传承宋韵文脉的重要基地,学院一直是南宋地域文学研究重地,特别是陆游研究,学术薪火代代相传。绍兴市宋文化研究会将在更为宏观的层面整合历史、考古、哲学、文学、艺术、建筑等各方面的文化资源和人才资源,开拓理论研究,加强文化创意、应用研究,推动宋韵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颂周说,新成立的宋文化研究会,要调动各方面资源,形成强大的研究合力,更好地谋划研究宋韵文化的重大课题,更深层次地解码绍兴宋韵的“文化基因”,更好地阐述宋韵文化当代价值,推动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构建起市内外、省内外乃至国内外的宋韵文化研究学术交流平台。


绍兴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冯建荣说,绍兴宋韵文化研究,要在历史文化弘扬上求突破攀高峰;让古城宋韵流芳,重点要做好宋六陵的考古挖掘研究和推动遗址公园的建设,推动陆游三山故里保护,并让宋韵与浙江诗路文化研究有机融合,拓展研究视角,探寻更浩瀚的历史时空,整合研究资源,夯实研究基础,学以致用,为当下社会服务。


会上,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高利华教授当选为绍兴市宋文化研究会会长,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刘亮、绍兴博物馆馆长何鸣雷、绍兴鲁迅纪念馆副馆长周玉儿当选为副会长。高利华表示,宋文化研究会将实施好重大学术课题研究,做好宋韵文化普及工作,特别是在大学生中传播好宋韵文化,推动宋韵文化在绍兴“落地”“落实”。


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17640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