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日报6月5日:全民总动员 争创示范市——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全景记录

发布日期:2022-06-06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今天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不久前,生态环境部发布了今年环境日主题——“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这是自生态文明建设迈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新阶段后,关于如何进一步推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信号,即增强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号召大家积极投身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当中,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当中,当好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本着这一宗旨,今年的环境日主题活动,市生态环境局首次将活动会场“搬”到了田间地头。6月2日上午,由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市新闻传媒中心大型活动部承办,浙江华汇建设美好生活基金会、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协办的“全民动员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暨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在山林苍翠、风景宜人的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云松自然村举行,让全社会将目光聚焦到云松的漫山茶园当中,在实景中感受环境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共富之美。除了感官享受外,丰富的活动内容让大家切身体会到近年来我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低碳城市建设,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


  此次记录将还原一个个“绿色成果”,全景展示“美丽窗口”,挖掘背后生动故事,为全民动员共建清洁家园、共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营造浓厚氛围。


  窗口一:云松村走出“负碳”路


  6月的乡村,云雾丰沛,山色空蒙。作为此次活动主场地的坡塘村云松自然村,因优美的自然环境给众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于毗邻绍诸高速公路兰亭互通和兰亭森林公园,云松坐拥两大优势资源,一是交通,二是风景。近年来,村庄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定位“离城最‘静’的茶园”,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的“绣花功夫”,始终保持完好的生态风貌和文化肌理,吸引了大量市内外游客前来打卡。“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我们的日均游客量达到了3000人次,真正让村民在家门口走上了致富路。”活动现场,坡塘村党委书记罗国海向大家介绍道。


  就在不久前,云松成功上榜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闻名前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但环境却没有因为旅游活动的增加有任何的破坏,反而,绿色生产生活的痕迹逐渐凸显。


  通过探访,我们发现这条生态富民之路的底层逻辑,正在于养成绿色化的生产生活方式。早在此次活动开始之前,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负碳乡村”调研队就在云松开展负碳调研工作。具体内容包括调研村民日常生活、农业生产、林业植被、商贸旅游、固废利用以及工程建设、建筑等对碳排放的“贡献”……以在这些脉络中找出乡村减碳行动的轨迹。


  调研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云松村的村民将减碳行为融入到了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日常节水节电,他们在选择出行、消费、第三方规划投资团队或进行垃圾分类时都有强烈的低碳意识,减排贡献聚少成多,自然就形成了低碳环保构筑绿色乡村、绿色乡村实现旅游增收的良性循环之路。


  窗口二:亚运场馆植入低碳元素


  绍兴是除杭州外承办此次亚运会赛事最多的城市。在众多赛事场馆中,远远望去像一枚大蚕茧的柯桥羊山攀岩馆,一直都备受瞩目。去年的亚运“十大场馆”评选,羊山攀岩馆在56个赛事场馆中脱颖而出,获评“建筑特色奖”。


  除了别具一格的造型外,其特色还在于建设过程中采用的节能环保技术。通过活动现场播放的视频,我们可以清楚看到整个羊山攀岩馆的主体设计呈现出一种半开放状态。“它实际上是南北两个功能单体,通过丝绸状表皮组成一个建筑整体,镂空的外立面很大程度上还原了蚕丝晶莹剔透的质感,不仅美观,还节能环保。”视频中,攀岩馆总设计师黄会明说。


  据介绍,场馆的比赛区域是全开放的,能够保障运动员在白天时享受到自然通风采光,减少人工照明,最大程度实现节能效果。场馆内部的热身区域同样采用了这一设计理念,顶部的天花板用玻璃代替了钢结构,能够确保白天自然采光,且通过智能化改造,天花板靠感应系统可以在风雨天气自动闭合,有效降低能耗。此外,场馆的夜间灯光专门采用来自甘肃的风电系统,风力发电是一种零排放的发电系统,保证了亚运场馆运行始终处于节能环保模式。


  视频播放结束后,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与“绿色亚运”相关的颁奖仪式。为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要求,提高大学生生态环境保护和创新意识,用低碳生活迎接绿色亚运,今年3月,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团市委、绍兴文理学院举办了“生态创想、绿色亚运”绍兴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意大赛。经过三个月的角逐,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此次活动专门遴选了部分获奖作品,在主舞台之外的展区陈列展出。


  窗口三:废旧衣服中找到“财富密码”


  不要了的旧衣服应该怎么处理?很多人会选择直接丢掉。殊不知被当做废弃物丢入垃圾桶的衣服会跟其他生活垃圾一起进行焚烧或填埋处理,这无疑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


  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涤纶化学循环再生系统可以破解上述难题。该系统以废旧纺织品、服装厂边角料等为初始原料,通过独特的化学法分解技术将废弃聚酯材料还原成化学小分子,经过精馏、过滤、提纯及聚合等技术手段,重新制成新的高品质、多功能、可追溯、永久循环性的聚酯纤维。


  与其他纤维回收只能制作低端产品不同的是,新技术通过化学分解还原为原料,可以在保持品质不变的前提下无限次循环再生出新的聚酯,从而实现衣服到衣服的永久闭合循环圈。该技术不仅能有效减少涤纶类石油基化学纤维纺织品对环境的污染,降低碳排放量,同时符合目前国际国内的绿色发展要求和环保理念。


  目前,佳人新材料的化学法循环再生产品广泛用于高端运动服、高端户外用品、高端时装、高端制服、高端家纺用品、高端汽车内饰,同时深入瓶级涤纶树脂、家电材料、电子材料、工程材料等领域,真正实现“变废为宝”“点废成金”。


  活动现场,市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队员们身体力行,将自己旧了破了的执法服放进废旧衣服回收箱中。同时,执法队员还向大家展示了新款执法服。据悉,新制式服装为全国统一配备,主色调为藏青色,按照规定佩戴胸号、胸徽、帽徽、肩章、臂章等标志,臂章图案由山水组成,象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传达了环保人守护蓝天、绿地、净水的绿色发展理念。


  窗口四:


  智慧油库


  为美好生活“加油”


  在建设数字化网络大城市和全域“无废城市”的背景下,中石化绍兴分公司积极探索节能绿色高效的“智慧油库”建设,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以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为目标,夯实企业绿色基础,创新绿色科技,以实际行动助力“双碳”行动在绍兴落地落实,为提升广大群众生活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加油添力”。


  据悉,“智慧油库”项目的试点建设工作始于2017年。经过一期建设,中石化绍兴分公司在省内率先建起一座集安全、高效、绿色、智能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油库,集成了装车安全联锁装置、设备管理、泄漏报警、语音对讲、声光报警等系统,确保发油流程自动化、自助化,同时强调安全、环保重大风险全流程监控,提升安全系数、提高工作实效。一位在油库进行发油作业的押运员表示,现在可以在自动化仪表指引下完成过账、发油、复位等操作,不用像过去那样排队,且单车发油时间能从半小时缩短到十几分钟,速度快,安全系数高,而且现场没有油气味,废气会通过专门的管道进入废气回收装置,防止其跑冒滴漏对操作人员造成影响。


  眼下,项目二期已全面投入使用,重点强化了系统集成、能耗管理、油气收集提升与利用,通过系统集成,后台能更高效精准地监测到发油过程中的异常情况,并立即发出停止发油指令,避免冒油风险,降低油气挥发,防止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


  从2012年至今,我国实现了“国三”到“国六”的“三连跳”,经常有网友问:“我们国家用十几年走完了国外几十年的油品升级之路,油品质量的好坏到底怎么区别?”为此,活动还专门邀请了中石化绍兴分公司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教大家如何辨别油品质量。


  窗口五:


  低(零)碳试点村


  建起“肥料银行”


  去年,我省公布了首批低(零)碳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创建单位名单,我市共有26个单位入选,柯桥区王坛镇蒋相村正在其中。如今,蒋相村创新建起的“肥料银行”,正带领其在先行示范、强村富民的道路上越走越实、越走越远……


  凭借10多年来的堆肥经验,村党总支书记蒋婉芬从垃圾分类工作中找到了循环利用的思路,于是,她自掏腰包买来设备对生活垃圾、农业垃圾堆肥的比例、时间、方法进行试验,形成了一套可操作的参数,项目可行之后就带领村民们建起王坛镇首个“垃圾堆肥试验点”,并成立了一支巾帼志愿队指导村民垃圾分类。每天,她们挨家挨户上门收集菜叶、果皮、笋壳等易腐垃圾,再利用之前的试验方式制作有机肥料。


  在阳光垃圾堆肥房,菜叶、果皮、笋壳等易腐垃圾被收集运送到用多孔砖砌的发酵仓内,堆沤、降解、熟化……经过3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些垃圾就会变成黑色的有机肥。据了解,首批试验点打造了3口堆肥池,总容积约11立方米,消耗村内易腐垃圾和树枝碎叶秸秆等“垫料”约6.5吨,产出有机肥2.6吨,按照百分比返还给村民用于果树种植。


  如何按比例分配?志愿队又商量着想出了“肥料银行”的点子。村民们相当于是“储户”,可以按照平时“储存”的垃圾量,兑换有机肥料。村民们慢慢体会到村里的变化:大家不乱丢垃圾了,都会自觉地存起这笔“生态存款”,既能降低自己购买肥料的开支,也能节省村子外运垃圾的成本,还保护了村里的生态环境。


  活动现场,蒋相村巾帼志愿队的队员们,向大家发出了倡议——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领公民践行生态环境责任,携手共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绍兴。


  窗口六:华汇公益基金助推乡村振兴


  致力于推动公益规划引领乡村振兴的浙江华江建设美好生活基金会,作为技术专家支持平台,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参与我市农文旅、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探索实践,并对相关地区提供公益支持。


  此次活动,华汇基金会专门与云松进行了结对签约,并向该村赠送价值15万元的项目基金,助力该村进一步探索低(零)碳建设、高质量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基金会有关负责人在现场表态,他们还将持续探索,通过发挥平台及产业链优势,为更多乡村的绿色共富尽责担当。

http://epaper.sxnews.cn/sxrb/html/2022-06/05/content_11858_6235973.htm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