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网4月25日:我家有个科学小课堂——青年大学生在藏区开展科教帮扶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6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2022年寒假,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爱在三点半”——“花漾”课堂科教帮扶团在西藏自治区开展返乡实践活动。藏区青年大学生返乡深入9个村部,面向当地60余名中小学生成立家庭科学课堂,开展科教帮扶活动。
  本次返乡藏区青年大学生课堂紧紧围绕“科学·地理·红色经典”,激发学生们的科学兴趣,启发他们的科学思维,在他们心中种下科学种子,向他们分享国家地理知识,带他们领略祖国大好河山,讲述红色经典,感悟红色精神,增强红色基因。通过一段时间的返乡实践,志愿者们收获了别样的精彩。

  感谢孩子们对我的信任,每次还没到上课时间,大家就开始来我家找我了。每天的科学小实验最受大家欢迎,他们不满足于我的演示还要自己动手一探究竟,他们真的非常可爱。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不断地努力进取,不断增加自身的人文底蕴,为未来做一位优秀的老师做好充分的准备!

图为藏族志愿者正在给学生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琳峰 供图。

  在这期间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学到了怎么教书育人,也体会到了做好一名老师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往后作为一名教师我会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给孩子们上课虽然放弃了一些休闲时光,但我们收获到的是内心的满足与快乐,明白了为他人、为社会做贡献的乐趣。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我们走出了理论知识,落实于实际生活,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看着他们一天天的不断的进步,我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特别是在辅导作业时,他们诚恳地询问我们,我们也十分耐心地回答。在这样一问一答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他们的进步,期待他们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图为藏族学生在认识地球仪。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琳峰 供图。  

  整个课程下来,小朋友们都很认真,做小实验的时候也都非常积极,回答问题时同学们也都有自己的理由。小朋友们学习的热情真的很高。

  我们一起通过书本、科学小实验等方法,来学习科学知识。在这里我们一起唱歌,一起做户外活动。每每孩子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都让我感到无比开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为自己的家乡做出更多的贡献。

图为藏族志愿者正在给学生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琳峰 供图。

  这次的寒假社会实践令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科教专业的学生,回到家乡对藏区的孩子们进行教学,在我看来是一件充满意义的事。于我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于家乡的孩子们而言,这是一次奇妙的学习之旅。有趣的科学小实验、神奇的科学现象、快乐的阅读时间······这些对他们来说都是一次不同于以往的崭新体验。在这里,我们和小朋友们一起分享,一起学习,收获到的不仅是喜悦,更是充实与自豪。

  我用自己的热血实践着自己的青春,在追逐理想的道路上努力探索着。人生道路漫长,这段经历将会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我人生经验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将为我今后事业生涯增添光辉的一撇,将永远沉淀在我人生美好的记忆中。
  通过和孩子们短暂的相处,让我对教育、对人生、对自己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志愿之前,我曾经短暂出现过“施恩者”心态,潜意识里面认为,我们这一行就是给他们带去很多的帮助。但在逐渐的思考和体悟当中,我慢慢转变了这种心态,带着一种“受教育”的心态去经历这整个过程。这次志愿是一场洗涤心灵的旅程,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我发现了自己很多所力不能及的地方,也让我更加看清了自己。

 

图为藏族志愿者与学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琳峰 供图。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已是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爱在三点半“团队成立以来的第三个年头的社会实践活动。”爱在三点半“是一支由党员大学生牵头,联合青年大学生的爱心公益组织,自团队建立以来,已经与多个小学建立合作关系,深入小学第二课堂,为“双减”政策助力,做出青年大学生的时代力量。同时团队也和多个街道、镇、村建立合作关系,在寒暑假期间提供无偿的科教帮扶活动,为他们带去一节节生动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展望未来,我们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贡献出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

通讯员 徐琳峰 商凯琳 郑雅铭 邓梦圆

一审编辑:方锴

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kgbJynLeRd3VA29KYqE4gjZ90IP6Nl1DNrGQloPXZzxvOB6jWM&uid=2973133&phone_code=4c5d0f935a03a6fb0d25f923110c9f78&scid=1184976&time=1650673875&app_version=(null)&sign=25eee54817123e34f0ebf5d99e019afb#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