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日报3月19日:志书新标杆 《浙江通志·越文化专志》昨首发

发布日期:2022-03-20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昨日,由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历时8年编纂的《浙江通志·越文化专志》举行首发仪式,来自省内外的30多名专家学者等线上线下共同参加越文化研究学术交流研讨活动。

  据介绍,《浙江通志·越文化专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规模最大的科研项目、浙江文化重大工程——新编《浙江通志》(113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中由省政府方志办组织、面向学术界公开招标的仅有的4卷之一。该书由浙江省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绍兴文理学院潘承玉教授组织科研团队于2013年7月开始编纂。

  这部专志正文69万字,清晰勾画出越国兴衰的历史过程,总结叙述了越国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的主要成就,将越国先民2200多年前的文化创造智慧和不朽生命力重新梳陈于世,展开了越国历史文化的灿烂长卷,被学术界誉为“越文化百科全书”。

  与会的专家们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历史所原所长徐吉军表示,该书内容系统、研究深入、结构严谨、史料翔实,为当前的绍兴文化建设、地方文化产业发展乃至新一轮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提供了新的基础学术资源,进一步提升了绍兴文化在中华文化、浙江文化版图中的地位,“它的出版在浙江志书中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对于越文化的研究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绍兴日报记者 赵婧赟 编辑 陈文华

链接:

https://www.cnepaper.com/h5/sxrb/sxrb/html5/2022-03/19/content_11858_5880491.htm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